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Tuesday, June 08, 2010

Craig Ferguson's Fabulous Swearing Cute Bunny

This is Craig Ferguson's newest puppet. It's freaking awesome and makes me laugh every time I watch it.











Sunday, June 06, 2010

立场与不立场之间

(刊登于联合早报2010年6月6日)


在2010年世界杯的脚步声渐渐靠近时,许多本地球迷的并非以一颗期待的心面对,而是有些担忧和忐忑不安地等待本地的电信公司与世界杯主办当局谈判的结果,希望本地电信公司可获得转播世界杯赛事的播映权。如果留意本地球迷在网上空间对此课题的讨论,就不难发现在谈判过程中所冒出的一个论点,也就是许多球迷希望有关当局能够出手干涉,代替电信公司竞标世界杯赛事的播映权,然后免费在公共电视转播。

当然,电信公司最终获得了世界杯赛事的播映权,而相继推出世界杯赛事的配套。然而,也有许多球迷对电信公司所推出的配套不满,声称其配套过于昂贵。有些球迷(如同本人)选择不观看世界杯,也有些球迷选择其他途径,例如到邻国观看球赛。当然,也有些球迷呼吁有关当局能够出手干涉,免费播放所有的世界杯赛事。 其实,如果仔细想想,人民要求有关当局出手干涉的例子不仅限于世界杯赛事的播映。前几年的金融海啸发生后,许多购买了被金融海啸所影响的金融产品的人也要求有关当局出手干涉,希望有关当局能够帮他们主持公道。

本人在思考球迷认为有关当局应该出手干涉的看法时,不禁觉得整个事件有些讽刺。本人从小到大经常听到的一个说法就是许多新加坡人觉得有关当局过于干涉人民的生活。无论是从咖啡店市井小民的谈话中,或者是知识份子的笔下,都表达出有关当局不应该干涉人民生活的看法。因此,在长久以来听到这类的评语后,突然听到球迷希望有关当局对于某些社会现象有所干涉时,难免觉得有些荒谬。

从某个角度来看,这种要求有关当局干涉的行为让本人联想到电影或者电视剧常看到的某个情节:被宠坏的青少年一直要求父母给予自己更多的自由和空间,然而自己一个人在外头生活遇到困难时就立即要求父母的援助。简单地说,我们不能一边要求有关当局给予我们更多自由和更少干涉后,在碰到让自己不满意的事件时就转身向有关当局哭诉,要求他们出手干涉。

当然,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此课题时,浮现在台面的辩论就变成有关当局在人民生活和国家经济里所应该扮演的角色。当然,拥有不同理念的人对于此辩论会拥有不同的立场。例如,本人许多拥护自由市场和资本主义的朋友都会强烈反对有关当局干涉市场的运作的任何动作。或者,拥有民主社会主义倾向的本人就认为有关当局应该在某种程度上监督和管制市场的运作。当然,此课题并没有所谓简单的答案,本人如果试图在这篇文章里结论,就会把此辩论过于简单化了。

然而,无论各位抱持着什么理念和对于有关当局应该在咱们生活所扮演的角色拥有什么看法,最重要的是应该对于自己所抱持的想法和立场贯彻始终吧。例如,认为有关当局应该少干涉人民生活的人,就不应该在市场条件不利于自己时跑去向有关当局哭诉。或者说,支持有关当局干涉市场运作的人,也不该在缴税时埋怨有关当局仅会剥削人民。本人想说的是,大家可以拥有不同的立场,不过至少要对于此立场一以贯之,要不然就变成只会要求有关当局照顾自身利益的被宠坏的人民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