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July 24, 2011

钱与幸福


(刊登于联合早报2011年7月24日)


            在生活费和通货膨胀近期出现涨幅的背景下,经常挂在许多市井小民嘴边的怨言就是钱不够用 日子难过。每当我听到有人如此埋怨时,我总是会观察抱怨者的身份。如果抱怨者是属于中低收入的社会阶层,我完全可以了解抱怨者的感受,因为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确实越来越严重。
然而,每当抱怨者属于中上收入阶级时,本人的态度就有所不同,认为抱怨者其实只是在无病呻吟。毕竟本地的生活水平在近二十年内有了明显的改善,而国人的平均收入也比咱们父母那代来得高,怎么会有如此抱怨呢?
            最近,本人因为工作上的需要而开始钻研有关幸福学 (Hedonomics) 和消费者心理学 (Consumer Psychology) 的研究文献,从其文献中得到另一个有关以上现象的启示。或许,那些属于中上收入阶级的朋友并非无病呻吟,而他们会有如此的抱怨的真正原因是大家还没有掌握如何通过正确的消费方式来更有效增加自己幸福的诀窍。
怎么说呢?很多时候大家之所以希望自己有多一点钱无非只是想要过更好的生活,而所谓更好的生活其实说穿了就是增加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指数。有许多研究显示尽管金钱在某种程度会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感,不过金钱和幸福之间的相互关系却不是很高。也就是说,就算一个人非常富有,不过这也无法保证此人一定非常幸福。
根据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Daniel T. Gilbert的看法,金钱和幸福感的相互关系之所以不高,或许是因为一般人对于人类如何体验和制造幸福感的基本科学原则并不熟悉,所以在试图利用金钱来增加自己的幸福感时,就因为不了解幸福感的基本原则而不能有效地透过消费来增加自己的幸福指数,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
一般人无法很精确地掌握和预测自己的体验和认知,此常识对一般有其本心理学训练的人并不陌生,而也有许多研究支持此看法。例如,当一般人被问是否宁愿承受一件非常幸福的好事件,或者将其同等的事件分割成得到几个些许幸福的好事件,大家都会选择前者,或觉得其实没有差别。换句话说,一般人都会认为中一次100元的彩券和中十次10元的彩券其实没有差别,而多数人其实会认为前者更好。然而,如果熟悉享乐适应 (hedonic adaptation) 原则的话,就会知道因为人类的心理和生理构造会让我们很快地适应新的体验,所以中一次100元彩券所能体验的幸福感并非中一次10元彩券的十倍。因此,尽管两种状况都会让个人取得同样数额的奖金,不过将同样的奖金数额分几次获得会让人体验到更多的总幸福感 。
如果将以上的原则运用在日常生活上,其启示就是如果各位有任何能够增加自己幸福感的事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千万别一次过将此事物用完,而尽可能的话将它分割成几个体验。例如,如果有一大桶的雪糕,千万别一次过吃完,而是将同样的雪糕分成几次来吃。虽然在两种情况下都是吃完一桶雪糕,不过后者却能制造出比前者更多的幸福感,而且让你省下更多的钱,因为同一桶雪糕可以维持更久。
当然, 以上的原则只是形容一般人如何体验和制造幸福感的基本科学原则中的其中一个原则,而本人也无法在此将所有原则一一阐述。然而,如果可以的话,本人倒是希望大家可以抽空去阅读有关幸福学的书籍,进一步了解有关幸福的基本科学原则后,或许就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金钱去制造更多的幸福感,从而提高自身的生活素质和幸福指数。这样的话,或许有关 钱不够用 日子难过的怨言就会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