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June 18, 2006

超级铁链男的故事

超级铁链男的脑袋发生异状的那天,天空异常地晴朗。

何谓异常晴朗呢?就是那种风虽然凉爽但却不会把头发吹乱,云层显得比牙齿还白,以及阳光的温度恰到好处的这么一天。老实说,是那种放眼望去就会在心里想嗯,今天应该不会下雨吧的天空。

然而,超级铁链男的脑袋却选择在这么一个晴朗的日子发生异状。

先介绍关于超级铁链男的人生吧。他的长相可说是奇丑无比。不只是普通的丑,而是那种在半夜不小心在街上碰到的话还会以为是见到鬼的丑。不仅如此,他的身材也走样到无话可说。从远方看过去,还真的以为看到了一粒球。其实超级铁链男的称号也是源于他的身材。从前某个顽皮的同学嘲笑他长得又黑又圆,简直就像一粒超级铁链球。结果大家都觉得这个外号非常有趣,便开始如此称呼超级铁链男了。结果,每个人都忘了他的原名,只记得他的叫做超级铁链男。至於超级铁链球到底是什么东西,没有人真正知道。所谓外号就是这么一种奇怪的东西,大家都跟随着其他人如此称呼,结果每个人都忘了这个外号的来源和意思,就连替超级铁链男取外号的那位同学也忘记这其中的原因了。反正每个人都叫他超级铁链男。况且,这个称呼配上他的性格,还真贴切。是这样的,由於超级铁链男其貌不扬,因此给人的第一印象已经大打折扣了。然而,也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弥补自己在样貌上的先天缺陷的一种心理防备,超级铁链男对於自己的智商的自信可说是非常高,可以说是接近自恋的状态。这种自信就如同一串长长的铁链,包围和保护着他的内心世界。

超级铁链男的头脑是比其他人都来得好一些,而且他还会去关心那种其他人完全不会理会的形而上学的问题。例如,当大家都在讨论着哪个偶像歌手和哪个偶像明星有染时,超级铁链男便会突然插入话题,企图讨论为什么一加一是等於二而非三类似的问题。因此,大家都非常讨厌超级铁链男,因为他们都认为他是有意炫耀自己的头脑。再加上超级铁链男的人不够圆滑,讲话非常直,因此也在无意间得罪了许多人。比如说,他在高中时会在同学们讨论功课时非常热心和出自好意地指正他们的错误。这没怎么样,只不过他也同时会说出哎呀,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不需要想太久。之类的话,因此同学都误会他爱炫。其实,超级铁链男并不是在炫耀。与其说是炫耀,不如说这是他唯一可以肯定自己存在的方式吧。如果换着是有其他人指正他的错误时,他会变得十分防备,企图掩盖自己的错误,或者是替自己找一个借口辩解,仿佛承认自己的智商不如他人就等於否定自己的存在。因此,他这种行为成为了一种恶性循环,让人产生他是一个非常喜欢炫耀又不肯承认错误的高傲男子,而讨厌他的人也日渐增加。从中学、高中、入伍,以及大学所接触到他的人,一致都对他印象不好,而他也成为大家饭后闲聊时的典型笑柄。

然而,超级铁链男的本质是善良的,这也是毋庸质疑的。当然,他也不是完全没有朋友。他在高中时期便认识了一些渐渐了解他内心世界的朋友,可以接受他那种虽然不圆滑但也不虚伪的直率。

至於他的脑袋所发生异状,来得非常地突然,就连他本人也来不及反应。当时他正在网络上以匿名的方式和一位不认识的网友讨论有关所自愿意志和决定论的问题,他的脑袋就突然发生变化了。什么样的变化呢?有点像是有人故意把维持他脑袋里的秩序的螺丝钉松开,而这些螺丝钉所支撑的某种重要和决定性的东西就从此断线了,扑通一声地落入某个不见底的深渊里。或者说,就如同他的脑袋是一条很长的铁链,而铁链之间的环节突然不约而同地决定分开,导致铁链的完整性受到致命性的威胁。反正就是这种非常剧烈的变化,在一瞬间改变了他的性格,人生和命运。

超级铁链男变得非常沮丧,没有自信,以及非常悲观。他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整个人变得无精打彩,成天只是躺在床上想着一些让人沮丧的事。例如他想起自己在中学时被同学欺负,在服役时自己无法完成体能训练,以及在大学成绩不如在高中时优越,以及班上的自己喜欢的女同学从来都不曾主动跟自己交谈的等等情景。他完全失去了胃口,每天只是靠着几片面包和白开水填饱肚子。他也完全失去了斗志。即使是有些他高中的好友在听到他的状况后好意打电话到他家去,企图引导他进行一些形而上学的讨论以刺激他时,超级铁链男也会非常毫无力气地拒绝和这些朋友们讨论这些以往他最喜欢的话题。他变得一厥不振,不堪一击,简直就好像一粒泄气的汽球。如果很久以前那个替他取外号的顽皮同学还记得他的话,一定会开玩笑地说:哈哈,超级铁链球泄气了!

也因为如此,超级铁链男在他的脑袋发生状况的接近半年后的现在打电话给我时,我感到非常惊讶和不可思议。

(哦,我刚才忘了交待,其实我是超级铁链男在高中的其中一位朋友,也曾在他的脑袋发生异状时打电话到他家激励他。)

超级铁链男打来我家时,我正在观看无聊的台湾综艺节目。

喂,是我。

你是……”我一时间无法认出超级铁链男的声音。

是我,超级铁链男。

啊!是你!你怎么了?好一些了吗?我们都很担心你呢!我关心地问。

这个嘛……也不能算是好了,因为现在脑袋还有些混乱,如同被炒得又烂又碎的炒蛋。超级铁链男的声音显得有些呆滞,然而听起来却比他几个月前那种有气无力的声音好多了。

我听起来好像是比较好一些了吧?对了,你找我有什么事吗?我问。

其实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我究竟叫什么名字。超级铁链男在电话的另一端问。嗯,就连发问的语气都这么直率,看来是渐渐恢复正常了吧?

哦?你怎么了?你不是叫超级铁链男吗?我笑着说。

不,不,我是指我真正的名字。原本的名字。遗失的名字。超级铁链男之前的名字。我想问的是那个名字。超级铁链男的语气突然变得有些激动。

名字?这……可是我一开始认识你的时候,大家都叫你超级铁链男啊!你也没有告诉过我你有其它的名字,而我就理所当然地认为你的名字就是超级铁链男啊……难道不是吗?对,你好像有说过这只是外号,可是你也不曾告诉过我们你的名字啊。我真的不知道。也不知道是否是受到他语气的影响,我的回答竟然也有些激动。

真的?你真的不知道?

真的。你为何不去问你的家人呢?

他们也都忘记了。

去查一查身份证?或者出生证书?

……也不知道是谁干的,上面原本的名字都被改掉了,换成超级铁链男这个名字。超级铁链男开始有些泄气地说。

那么有关当局呢?你有没有打电话去问一问?

也去查过了。他们说在记录里,我的名字也叫做超级铁链男。

那就对了啊!你的名字就是超级铁链男嘛!没有更改过啊!你是不是记错了,或者是因为脑袋发生异状,所以记忆和判断能力也受到影响?我问。

不可能。我的记忆和判断能力没受影响,都还非常好。超级铁链男坚决地说。这让我想起他在高中教其他同学做功课时的语气。

但你却不记得自己的名字。我提醒他。

我知道超级铁链男不是我原本的名字。他坚持说。

好吧。或许这不是你原本的名字。可是大家都叫惯了啊,每个人都知道你叫做超级铁链男了,为什么还要去管你原本的名字呢?老实说,如果现在要我去用其它的名字来称呼你,我反而会觉得非常奇怪呢。我企图安慰他。

可是我觉得不舒服啊。就好像我现在仿佛是另一个人,拥有超级铁链男的身躯和思维,但我却又不是超级铁链男。你了解我在说什么吗?我承认,这不是实际上的问题,而是在原则上的问题。

天啊,你是不是康复了,所以才来整我?你看,你又像以前那么样子,开始讨论形而上学的问题了。我有些庆幸地说。

我不是在讨论形而上学的问题,而是非常认真的。我真的想找回那个我曾经失去的名字。虽然每个人叫我超级铁链男,而我自己也会如此称呼自己,不过我知道我还有另一个名字。一个遗失的名字。超级铁链男有些沮丧地说。

好吧,好吧,算我相信你。我听到他沮丧的声音,害怕他的脑袋再次发生异状,於是开始哄他。

你相信也不会帮我找回那个名字。他的声音依然沮丧。

好吧,哪你要怎么样?我问。

答应帮我找回名字。

可是……就连你自己都找不回名字,而且有关当局也不知道,我又能帮你什么呢?我有些犹豫地说。

……我也不知道你应该怎么办。反正你答应我就是了。其余的我慢慢会想办法。超级铁链男说。

好吧,就答应你吧。不过,你也得答应我,你从此就得振作起来了。即使我们无法找到你的名字,你也不可以好像半年前这样脑袋发生状况了,可以吗?

当然可以。这我可以非常肯定地答应你。超级铁链男的声音听起来充满自信,就如以往。

好吧,我就答应帮你寻找你遗失的名字吧。

谢谢。

不谢。不过我在找到你的名字之前,还可以叫你超级铁链男吗?

当然可以。我也会如此称呼自己。反正只是暂时性的名字。

好吧,那么,超级铁链男,我明天去你家找你,然后我们一起去找你的名字吧。

当真?

嗯。

好吧。我等你,你可别爽约哦。超级铁链男兴奋地说。

爽约的人是王八蛋。

超级铁链男放下电话后,我也回到了综艺节目上。找名字?天啊,综艺节目的寻人任务我就有听说,但找名字?这也未免太不可思议了吧。然而,当我回想起与超级铁链男刚才的对话时,我坚信他的脑袋已经开始恢复了,因为他已经逐渐变回他从前的性格了。尽管他那个被遗忘的名字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不断地流浪,或许这一辈子也不会再回到他的身边,不过我相信,超级铁链男脑袋里的那些铁链的环节,已经渐渐地接合起来了。超级铁链男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一个超级铁链男了。

我想,超级铁链男完全复活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