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March 04, 2007

无神论者的悲歌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7年3月4日)

我在去年告诉朋友自己是不可知论者时,他出自好意给了我一个忠告:在美国千万不要随便在众人面前透露这个事实,尤其是在美国中部一带,因为这会为你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不是说不让你拥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从现实层面的考量建议你不要惹上无谓的麻烦。

我对朋友建议的第一反应是感到稍微讶异。这不是拥护言论自由的美国吗?怎么会有人劝我不要宣扬自己的想法呢?况且,我之前也向几位同学和教授透露自己是不可知论者,这也没有为我带来任何麻烦啊。当我反问朋友时,他严肃地说:这是因为你是在学术环境下发表这些言论。学术环境比较能够接纳不同的想法,而且由于是科学系的关系,多数搞科学研究的人都跟你一样是无神论者或者是不可知论者,因此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碰到任何麻烦。如果是一般公共场所,那就另当别论了。

虽然我当时对朋友的说法半信半疑,不过现在我却完全赞同他的说法。除了亲身体验外,最近在CNN电台所观看的某个社论节目更巩固了朋友的说法。该节目的前半段是有关无神论者家庭在美国社会被鄙视、骚扰和被社群边缘化的报导,而后半段是摄影棚内的来宾对于此报导的讨论。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众多来宾当中,竟然没有人同情这些无神论者,甚至还有来宾大声斥责这些人是罪有应得,因为他们心中没有神明。更讽刺的是在有关无神论者的讨论中,讨论来宾内竟然没有一个是无神论者。

根据米尼苏达大学社会学系所做的调查,有47.6%的受访者反对自己的儿女与无神论者结婚,而大约39.5%的受访者认为无神论者不拥抱所谓的美国梦想。更令人感到讽刺的是此调查是在后911事件所进行的,而以上问题指的不是无神论者而是回教徒时,所得到的数据竟然是33.5%26.3%。换言之,在后911的美国社会里,无神论者还比回教徒更让一般美国人憎恶。果然,此调查的结果显示无神论者是美国社会最受到歧视和误解的族群,甚至还要比同性恋者受到美国大众的歧视。怪不得英国学者理查德·道金斯会把美国的无神论者公开自己想法的过程比喻成 出柜

为何无神论者在美国社会如此受到憎恶呢?或许是因为冷战时期所对立的共产国家都没有宗教的关系。或许是因为美国原本就是个宗教主义较为强烈的国家。然而,或许对于无神论者的厌恶和不信任是多数人的特有偏见,只是因为在崇尚言论自由的美国此偏见较为放大罢了。我和几位没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在本地也不止一次碰到类似以下的状况:当我们告诉对方自己没有宗教信仰时,对方竟然露出不友善的表情,然后呼吁我们应该去笃信某个宗教,要不然我们的生命将会没有目标和毫无意义。

在全球化导致不同宗教信仰冲突,以及后911所影响的大环境下,许多国家的政府都积极呼吁不同宗教的领袖和组织进行所谓的跨信仰沟通,也有不少国家的政府举办了许多有关宗教和谐的研讨会。然而,我经常在思考无神论者和不可知论者的看法是否在这些研讨会中被代表。我所担心的是各国政府如此注重宗教信仰的和谐性,会不会在此过程中让忽略了无神论者的看法呢?会不会使得已经在许多社会是少数族群的无神论者的声音更边缘化?虽然说不分宗教,不过对于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是否也会赋予同样的尊重?

希望以上的顾虑只是一个暂时处在不利于自己想法的环境的不可知论者的无谓担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