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如何选购旅游纪念品

(刊登于联合早报四面八方版 )


由于纪念品的用意将决定它的性质,因此在选购时必须考虑究竟是要自己收藏,或者是送朋友的。前者能让自己的旅游有回忆和经验以外的实质收获,而后者是为了履行某种社交礼仪。对于价钱的考量,前者多昂贵都无所谓,只要负担得起,而后者就得看彼此的交情了。私人收藏的纪念品可以随便买,只要自己喜欢就好。要送人的话就必须考虑对方的感受,如果不小心送了不合适的礼物,对方不仅不会感激,搞不好还会制造敌意。
当然,除了以上的考量,还必须留意所购买的纪念品是否标志着 “中国制造” (Made In China)的字眼。此状况在二十年前绝对不是问题,但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有 “中国制造” 的字眼。德国著名的运动品牌?中国制造。令人垂涎的瑞士巧克力?中国制造。仔细想想,本应拥有浓厚地方性的旅游纪念品都可以中国制造了,还有什么不可以呢?
购买到中国制造的纪念品会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所谓选择旅游地点就等同和那个地点签署某个不成文的合约:我到此处一游,你就必须用当地特产来招待我。如果我要中国制造的纪念品,难道我不会自己跑到中国去吗?如果纪念品是买给自己也就罢了,就当吃一次暗亏。如果是送礼的话,收到礼物的人大概会怀疑你的诚意。嗯,他应该是忘了给我买礼物,而此礼物是他在回国后随便在某个商店里购买的吧。更糟糕的是,有些人甚至会怀疑你是否有出国旅游。嗯,这个人搞不好只是打肿脸皮充胖子,到处跟人家说他到过许多国家,其实从来没有出过国吧?那些旅游照片多数也都是用电脑弄出来的合成照罢了。
好了,假设你已经确定纪念品是当地制造的,接下来必须决定的是应该买什么样的纪念品。 最普遍的纪念品是印有该旅游胜地图案的杯子、衬衫、帽子等商品。不过,这时你开始担心了。即使杯子底下的文字显示这是当地制造的,谁也不能保证这不是纪念品店的老板对中国厂商的要求,只为了制造当地性的纪念品。更何况,杯子、衬衫、帽子等商品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买到,那些怀疑你吹牛的人说不定会认为这些纪念品都是你找人把从网路下载的图案印上去的。现在不是有很多照相馆都提供类似的服务吗?
仔细想想,所谓旅游纪念品不仅应该反映该地区的风土民情,更应该在若干年后你记忆有些衰退时让你想起此旅程的独特性和异国风情所给你带来的冲击和反思。或许你该到当地街坊走走,搞不好会找到独特和值得收藏的纪念品。然而,导游已经开始在催了,还有两个旅游胜地得去,没时间磨蹭了。因此,你只好随手拿起几个看起来还不错的纪念品,并且取出信用卡,走到柜台准备付账。
或许,如此笼统的纪念品最适合反映出如此走马看花的旅游经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