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April 24, 2011

选民的责任

(刊登于联合早报2011年4月24日)


面对即将展开的选举,我有几位朋友都持有相同的态度。尽管所支持的政党都不同,不过他们似乎在选举活动开始之前就已经做了决定。例如,我的朋友S声称无论是谁到她的选区竞选,她都会投票给反对党,因为她认为反对党在本地属于弱势,因此她认为自己有义务支持反对党,好让新加坡国会拥有另类的声音。反之,我另一位朋友N很坚决地表示他只会投票给执政党,因为他全家人一向来都支持执政党,所以他也不例外。

当这些朋友问我在即将来临的大选要支持哪个政党时,我总是跟他们说自己尚未决定,而且很有可能到投票当天也未必能够做出决定,其中的原因是我对于不同政党所提出的政策和理念都有赞同和反对之处,因此没办法在仔细研究各政党所提出的政策之前做出决定。

很有趣的是,朋友们很多时候都会把这种中间选民的态度解读成支持 “另一方” 的证据,然后会用带着些许不耐烦的语气指责我这种态度是反对党无法在本地政治拥有强而有力的声音/会导致执政党为了讨好中间选民而不敢提出一些不受欢迎的政策。
在任何一个选举,我们经常听到的是有关候选人们的资历,他们对于国家的责任,以及他们对于民生了解的程度。然而,我们鲜少听到有关选民的资历、责任和对于本地政治过程的了解。在任何一个民主制度里,如果我们期盼此制度所遴选出来的执政者能够有效地为人民服务和领导人民,其中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是人民必需了解政府的运作、选举的过程,以及候选人所提出的观点和所提倡的政策。

因此,在即将来临的大选,身为新加坡公民的本人恳请所有新加坡选民在投票前去做某些准备工作,因为我们的选票将会影响接下来几年的新加坡。第一,我恳请大家去熟悉本地选举的过程和制度,因为这将让大家了解选票如何实际地影响各候选人当选的机会。本人曾经接触过许多不同年龄和社会阶层的新加坡人,发现他们无法分辨集选区和单选区之间的不同。第二,我恳请大家去熟悉本地政府的运作方式,因为这将让大家了解候选人们当选后所拥有的权力和义务。

不仅如此,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学习本人当一个中间选民,积极地去了解和研究各政党所提出的政策和执政理念。不要去理会有关候选人的出身背景、在本地居住时间长短、是否在近几年才成为本地公民、演讲的态度、年龄等无聊的课题。我们应该专注的是他们所提出的政策是否会对新加坡产生有利的影响,因为新加坡是个法制社会,最终影响大家生活和国家的前途的是通过国会的法案,而不是某个候选人的长相或者经历。最后,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挪出一点时间去了解本地的历史和一些时事课题,因为这些资讯将有助于大家对于各政党和候选人所提出的政策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在比较和分析不同的政策时能够更透彻。

对本人而言,选民的责任不仅限于在投票站里投票的那一刻,而是应该包括投票前的温习和准备。很多时候,大家生活里都会面临选择的情况,例如应该选择哪间学校念书、是否应该买车,而如果买的话应该买什么款式的车子。大家在面临这些选择时,相信很多时候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及些许的研究和探听后才做决定。因为我们深知这些决定或许会对我们有着很大的影响。同样地,在面对选举时,我们的决定不仅会对自己有着很大的影响,也会间接影响到这个国家其他的选民。因此,我们不是应该一样做足妥当的事先准备,才到投票站去投票吗?这应该才是一个选民最大的责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