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December 04, 2005

为什么我从不要求别人学习中文

由于从小在家里讲华语,以及中学和高中就读于本地某所传统华校,因此从不觉得平时讲华语有什么稀奇。直到上了大学放弃中文系而选修心理学系时,因为不习惯说英语和常说华语而被周围的人取笑为 “支那” (Cheena,泛指中国人的贬义词) 时,才发现原来自己的语言习惯属于本地人的少数,而常和朋友在高中取笑的 “香蕉人” 和 “臭蕃薯” 所说的话才是新加坡人普遍的语言习惯。尽管朋友们的 “支那” 称呼都是属于友善的作弄而非恶意的中伤,不过有时听起来还是显得刺耳。


然而,我提醒自己,我没资格向谁控诉,因为自己和朋友在中学时曾因为某位同学的华语讲得不灵光而为他冠上不雅的外号。


由于在大学期间还搞文学创作,因此有很多机会出席许多文艺活动。每当我出席此类活动时必定会听到的一个论调,就是现在的年轻人深受西方文化影响,都不尊重和了解自己的文化了,还有在场的每个人 (通常包括许多教育和文艺界的朋友) 都应该尽力维护所谓的中文教育。


每当我听到这种论调时,总是觉得非常反感,就如同每当我翻开报纸的言论版读到许多读者的来信时一样。最让我受不了的是这些人总是把中华文化说得如此伟大,把华文当成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语言,然后直接或者间接暗示所谓西方文化的不足。这种论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这些人会告诉你其他语言无法跟咱们中文相比,因为中文的字形里包含了咱们文化的精髓。


当然,任何对语文学稍微有些认识的人都会告诉你这是一派胡言。


别误会,我并不讨厌或者鄙视中文。相反地,我经常以自己能够用中文写作和交谈为豪。然而,这并不代表我就必须批评他人的文化,或者刻意夸张地美化自己的文化。就如同我听到任何 “英语派” 的华人声称中文本来就是落伍的语言,然后以自己不会说华文为豪时会上前斥责他们,我同样也不认同任何为了鼓吹中文教育而采取文化沙文主义的人。


有很多从事中文教育的朋友经常在我面前控诉本地中文教育的水准每况愈下,尤其是前些时候有关当局简化华文科目的课程时,某些人的反应之剧烈仿佛让人误以为此政策会导致世界末日。天啊,顶多不就是少读几句成语,少懂几个汉字罢了,不见得会死人吧?


换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想读中文的人就让他们去读,别想读的人也不需要勉强。现在全世界经济已经向中国看齐,你还怕下一代的新加坡人不会自告奋勇地去修读中文吗?当然,有些人会斥责这种被经济利益左右的 “中文教学” 并非真正的中文教学,因为学习者只学到了工作上所运用的语言,而非中文的真正精髓,包括了历史、哲学、典故、文学等等。这不禁让人反思,支持中文教育的人到底鼓吹的是中文教育,还是中华文学教育呢?


虽然我本身从事中文的文学创作,照理说应该希望越多人喜欢阅读中文越好,不过我从来都不站在强烈要求他人学习中文的立场上。我会鼓励别人学习中文,但是如果他们没兴趣的话,我绝不会站在 “华人应该懂得华语” 的所谓道德高地上斥责这些人都失去了 “文化的根”。理由非常简单,我宁可因为别人不懂某种语言而听不懂我所说的话,也不愿意强迫他们学习此语言以让他们知道我是思想狭隘和不懂得包容多元文化的沙文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