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December 11, 2005

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爱情

---给方伟成

或许我们都误解爱情
如同被啤酒灌醉
就仿佛领悟什么人生真理

我们曾经狂妄自嘲
把伴侣比喻成监狱,爱情
只不过是镜花水月
只因为相信爱情是永远
不熄灭的火焰。直到黑暗
让我领悟誓言的脆弱

或者你已经忘了自己
曾经如何理性计算着我
情路上的得失,安慰劝说
爱情的回报率远远超越
我们的付出。单身的平静
胜过双宿双飞的负担,斥责
付出等同获得的幼稚理论
只是我不切实际的想法
却忘了本身正拉扯着
付出和获得的吊诡界线

或许飞翔在爱情的天空
温暖的阳光让人忘却爱情
其实是伊卡洛斯的翅膀
只有在陆地仰望的人
深深担忧着陆的沮丧

命运旋转门对调我们的角色
过去你口中的逆耳如今变成
我口中的忠言重播着
那段日子失落和安慰的对白
没有物是人非的感慨
只有似曾相识的恐惧

我从自己现在的幸福
担忧着你过去幸福
你从自己现在的痛苦
反思着我过去的痛苦,还有
那些将来无可预见的幸福痛苦
或者无法遇见的痛苦幸福

或许我们终究会妥协承认
谁都不了解爱情
或许我们终究会了解
爱情,就是无法理解的东西

1 comment:

陈华彪 said...

let the adult say something too: 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