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Monday, April 10, 2006

大选来了

(刊登于2006年4 月9日,联合早报)


尽管身在国外,不过即将来临的大选仍然是我和朋友透过网络交谈时的热门话题。


“哎呀,反正现在就是有很多政治人物出来拍照,到处和老百姓握手和交谈以了解民生,还有很多唇枪舌剑的辩论。反正只是暂时的,大选结束后,这一切都会回到正常了。” 这是许多朋友在我询问有关大选情况时所给的答案。

对于大选而言,我们这一代可算是非常独特。尽管已经年近三十,不过却在我的朋友当中,几乎都没有投票的经验。尤其是居住在集选区的人,投票一词听起来仿佛就像天方夜谭,而大选对他们而言好像是遥远的地方发生的事。对于民主过程,我常听到的说法是:“无论投给谁,结果都一样啦。反正执政党已经连任了,反对党即使进了国会也无法改变什么,日子还是一样过。”

如此漠不关心的政治冷感,应该归咎于谁呢?执政党过于强硬的竞选政策? 反对党的补选策略?还是安逸的生活使得我们不再关注社会和政治问题了?如果现有的制度没有什么大碍,就不要去改变它。嗯,反正去关注也是多余的,因为到头来执政党还是不战而胜,我们还是无法投票,也无法改变现状。

如果媒体报道没有错,即将来临的大选将会与前几届大选非常不同。反对党不再使用补选策略,将正面和执政党交锋。这意味许多年轻新加坡人将会在有生以来第一次参与投票。

然而,我们做好准备了吗?就好像被关在笼子太久的鸟儿,如果突然获得自由的话,会显得不知所措吧?因为对于政治的关注和参与处于生疏的状态,所以在应该关注各政党所提出的政策时,只是漠然地觉得怎么投票也没有关系。在各党的政治人物强调此大选的结果对于国家的方向有重大影响时,我们只是觉得这是暂时的,只要大选结束一切就会回到正常。

再看看政治人物的行动,也难怪朋友们会觉得这只是暂时的现象。在非大选期间就鲜少看见政治人物出现,仿佛就像稀有动物,而大选期间一过,所有的政治人物又消失了。当然,或许不是他们都消失了,而是我们在非大选时期对完全国家政策和政治局面完全不关注,所以才会觉得政治人物只有在竞选期间才出来民间活动。

我并不是想在此泼冷水,说年轻一代的政治冷感已经是无药可救了。相反地,我对于此届大选非常期待,并且希望执政党不会在提名日当天就获胜。我并非对执政党有意见,只是希望国民能够透过投票建立政治参与感,以及对于不同政党的政策更关注。无论大选结果如何,只要能够使到国人 (尤其是年轻国人) 再度关注这个国家的政策,最后的赢家还是新加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