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Thursday, June 08, 2006

有关外劳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6年6月4 日


在美国社会对非法移民的课题议论纷纷中,让我感到最发人省思的一句评语来自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 Bill Maher:“我们都想享受这些外来劳工为我们的社会所带来的贡献,然而我们却不希望他们光明正大地出现在我们周围。”

当然,这里所指的社会贡献是多数美国人不愿做的工作,主要包括薪资不高的粗活。当一个国家或者社会变得越来越富裕,平均人民的教育水平提高时,在非专业的劳动队伍里通常会出现许多空缺。许多发达国家解决此问题的办法是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引进大量的廉价劳工填补这些空缺,而新加坡当然也不例外。

然而,就如同Bill Maher的评语,尽管我们直接或者间接享受到外劳的贡献,不过一般新加坡人却希望这些外劳最好是像隐形人,别出现在我们居住的周围。如果可以的话,有些人甚至会希望把外劳的活动范围局限吧。

一般人反对外劳出现在他们周围的理由是什么呢?有人说外劳都很肮脏,会影响了组屋区的容貌。或者是他们都会聚集一起喝酒或者吃饭,看起来很不雅观。然而,多数人最担心的是外劳会犯罪,影响组屋区的治安。或许对于外劳最普遍的担忧是一般本地母亲嘱咐女儿不要太迟出门/回家,因为那些外劳看到年轻的姑娘后,你不知道他们会做出什么东西。

更多的外劳就等同更高犯罪率的想法仿佛是一般人不假思索就接受的事实。当然,我不是说外劳就一定不会犯罪。然而,与本地人相比,外劳犯罪的可能性真的比较高吗?我常听到许多人提出这个说法,却从来没有读到有任何支持此说法的证据。或许,我们常常听到许多人所说的外劳都会对自己盯着看的说法,只不过是这些人原本就拥有外劳等同罪犯的先入为主的观念,才会把其实是外劳们普通的行为误解为某种无形的威胁吧。

如果外劳三五成群聚集会导致居住环境不雅观,那么我们是否要开始取缔任何在组屋周围聚集的人呢?踢球的青少年、下棋的乐龄人士、或者只是在公园里散步时碰面而聊个天南地北的左邻右舍呢?还有,声称许多外劳的出现会影响居住环境容貌的说法,是不是一种变相的歧视呢?在六十年代美国黑人争取平等对待的民运运动之前,许多种族歧视的白人都认为黑人本身就是不雅观的体现,而黑人不能与白人共用同样的公共设施。如果新加坡人都不希望外劳出现在他们居住周围,这是否就是跟从前美国的歧视情况相同呢?

或许本人误解了整个课题的重点。毕竟这些外劳不是本地公民也不是永久居民,只是暂时来本地工作的劳工,我们没有义务照顾到他们的感受,也没有必要在思想和行为上赋予这些外劳平等的对待。本地人和外劳的关系就等同主仆关系。仆人总是会想办法偷主人的东西,不是在古装连续剧里常看到吗?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待外劳,或许一般新加坡人对于外劳所拥有的偏见并没有错,而不希望外劳在自己居住的周围出现的要求在某种考虑下也算合理。然而,有关当局所提倡的优雅社会就这样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