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April 01, 2007

我们这一代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7年4月1日)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和比自己年轻的人交谈时必须刻意提醒自己,尽量不要用类似 我们以前你们这一代的字眼,也避免将自己以往的事迹搬出来和他们做比较,只为了贪图某种以经验取胜的优越感。不是因为自己谦虚或者是觉得后生可畏,只不过是因为自己从很久以前就非常讨厌比我年纪大的人倚老卖老般地把这些词语运用在我身上。

与其说讨厌,不如说是出自某种莫名的自卑感。由于经常听到前辈们提起那个艰苦和具有考验性的大时代,因此总觉得自己生活在太平盛世仿佛就永远无法成为杰出的人。或者是觉得我所属于的这一代在许多层面都不及上一代的前辈,尽管自己也无法搞清楚有关什么年龄层就应该属于哪一代的问题。

摆脱这种 此代不如彼代困扰是几年前的事。具体详情我不记得了,反正我就是采取了以经验取胜的姿态数落妹妹娇生惯养,从来没有像我和弟弟一样历经家境拮据的状况。当父亲听到了我的话时,就把我叫到一旁,开始向我讲述他年轻时所受过的苦头。正当我以为父亲要以他所活过的年代比我的更艰苦的论点作为结论时,他却突然指向祖父,说:当然,我这些经历在你祖父面前却微不足道,毕竟他经历过两个世界大战。不过,他的经历在你曾祖父面前或许也会被否认吧。你说得没错。你妹妹没有在家境拮据的状况下长大,不过你小时候也不曾历经过因为学校排名而产生的学业压力。我想说的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烦恼、困难和必须面对的问题,而时代之间是不能做比较的。

时代之间是不能做比较的,而将不同年代的人相提并论也似乎欠缺公平,因为每个时代衡量成功的尺度都会随着不同的客观因素和环境而改变。近期,媒体有许多报导指出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并没有上一代人的韧性和责任感,甚至有些评论者就干脆为年轻人冠上 啃老族 月光族 草莓族等代号。

我总觉得这是不公平的指责。或许有些人会认为物质生活充裕的 这一代就没有能力和韧性去面对时代的挑战。 然而,这却是犯了某种思考上的错误。由于人类的科技一直在进步,因此每一代的物质享受总会比上一代更好。是的,我们这一代有电脑和手机,是上一代没有的。不过,上一代却有电视和电话,总比只有街头大戏和书信的更前一代较好吧?按照此逻辑,咱们只会每况愈下,成就一代不如一代了。奇怪了,放眼望去,上一代好像也没有因为生活过得比前一代更充裕而把整个社会搞砸。换个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那些一直埋怨这个年轻一代不知道什么叫做吃苦的人,可否回想到你们年轻时代,看看你们的上一代是否也说过同样的话?

当然,我在此并不是想否定上一代人的努力,毕竟我也清楚自己现在所享受到的东西都是因为前人的贡献。我也不是想说这一代的人就没有缺点,只是在怀疑有没有大家讲得那么糟糕。毕竟,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没有历经艰辛而感到自卑,也没必要从较崎岖的年代走来就感到特别优越。对于人是必须面对磨练才会有成就的说法,本人并不反对。我反对的只是那些不属于这一代的人以居高临下的态度来为我们这一代的人作评价时,在没有完全了解时代是不能做比较的道理之前就一竹竿打翻整船人般地替这一代对于应付困难和挑战的能力宣判死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