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支持的理由

(刊登于2008年2月24日)

或许是因为年少叛逆,本人在高中时期对有关当局非常排斥,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同情和支持反对人士,因为我一直认为国会里面应该有多一些反对的声音。如果当时我有机会投票的话,我想自己应该会不假思索地投给反对人士一票吧。

不过,我的看法却因为2001年的大选而改观。当时,我陪伴朋友一起到某个反对党的公共演讲集会。我记得当时群众的情绪非常激昂,而时不时都喊出反对有关当局的口号,尤其是当反对党候选人上台演讲时。然而,我当时却意识到某个现象,观众的情绪不会因为演讲者的表现而改变。就算是有些演讲者的演讲只是缺乏内容的煽动性话语,或者是其演讲近乎语无伦次,台下的人都拍手叫好,仿佛只是为了支持而支持。这个发现对我而言带来巨大的震撼,因为我开始意识到自己过去也都如此,在支持或者反对某个政治人物时没有深思熟虑,只是仰赖着自己的非常不理性的感觉。

在这次美国的初选当中,本人在自己的校园内再度从某些候选人的支持者看到此现象,尤其是奥巴马的支持者。由于奥巴马本身富有亲和力以及能言善道,因此赢得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本人在询问一些大学生为何支持他时,所得到的答案是因为他给人带来希望的感觉,或者是因为觉得他给人很好的印象。 然而,当本人进一步询问他们对于奥巴马所提出的政策的看法,以及与其他候选人所提出的政策有何不同时,许多人都无法回答出来。或许更可怕的是当本人指出奥巴马所提出的有些政策或许没有其他候选人好时,其支持者的语气就变得非常不客气。

无独有偶,本人也从许多支持马英九的台湾朋友口中听到类似的理由。同样地,询问到有关政策的具体问题时,鲜少有人让我听到满意的答案。同时在听到合理的批评后发飙。没有记错的话,8年前布什和陈水扁分别在他们的国家竞选时,也有许多支持他们的人提出同样的理由,以及对批评者非常不友善。至于这两个总统在任内的成绩如何,或许咱们可以从他们现在的民调看出些端倪吧。

有时候,许多政治人物的支持者的言行举止让我联想到支持偶像歌手的疯狂歌迷的情绪。我承认自己有时对于某些歌手的偏好或者厌恶也没有合理的解释,只是凭着一股感觉。然而,这些歌手却不会对我的生活有太大影响,因为他们无法实行政策,也无法修改国家的法律。如果我不喜欢的话,只要关掉电视或者收音机就可以了。政治人物就不同,就算我不翻开报纸或者对时事漠不关心,他们的决定还是会影响到我。在这种情况下,用对待偶像歌手的情绪来对待政治人物,似乎就显得有些危险了。

应该有所声明。本人并非针对某些政治人物或者团体。本人也并非指责一个政治候选人如果给人很好的印象就等同这些候选人如同偶像歌手没有半点内涵。本人更不是说所有印象亲切的候选人的支持者都是依靠肤浅和表面的理由。本人只是认为任何民主国家的选民在投票之前,应该针对某位候选人或者政党所提出的政策的利弊为自己支持该候选人或者政党的理由,而非只是因为某位候选人或者政党给你很好的印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