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Friday, January 02, 2009

星期天的存在

(A poem I wrote in high school. One of my all time favorites. Unfortunately, it was never officially published...)

我用一种孤独的姿态
向世人宣告我的存在
配合激动的摇滚舞曲
星期天早晨的无聊典礼
在还残留着梦的棉被里

“去你他妈的所有真理,
宁静是我唯一想听见的道理,
你的思维和行为让我反胃,
叫我怎么咽下早餐怎能享受咖啡?”

那不是叛逆的歌词
是我邻居厌烦的抗议
豪宅总是发出巨大的回音
它淹没了我吉它的声音

我必须向世人宣告我的存在
于是唯一的方法便是离开
离开被窝的温暖
离开斗室的墙壁
离开从邻居家中飘来的咖啡香
带着噪音和思绪
理想和勇气
和脚车一起出发
远去前偷偷把邻居的跑车刮花
还在他铁门上涂鸦

凶悍的狗儿追了上来
那是邻居的帮凶
它大概不喜欢我的作风
我急速骑着脚车逃离
我迫切需要一些援助
只要能遇上任何路人
我都会向他求救
管他红的黑的白的
只要不是猫就可以
当然也不能是狗
双犬相争我会被波及

但我终究没有与谁相遇
狗儿刁走了我的勇气
它留下了不灭的踪影
在白色的风和凉爽的云里

我踩着不知所措的继续
上下 上下 向前踏进
我开始有点口渴
我似乎有点饥饿
于是在十字路口的麦当劳
我决定暂时停下

我点了一个形而上学的麦香鸡
还有世界大同的炸薯条
更不能忘记我最喜欢的柠檬茶
那是比较能让我感觉到自我存在的饮料

窗外的风景有我的影子
那是为了寻觅而逃出躯体外的思绪
于是我决定写一首诗
从稿纸的第零页第零行开始
诗名就叫做〈星期天的存在〉吧
虽然听起来有些通俗

对面的桌子坐了一位可爱的姑娘
看起来像是白雪公主的妹妹
或者是梦中时常出现
却又无法触摸的倩影
我已经坠入爱河的无能为力

故事在此有了转折
就如同电影里的通俗情歌
原来那姑娘是我邻居的女儿
要爱她我就得抛开原则
我和我自己出现了隔阂

“生存本就是一种矛盾,
要大声宣告就必须保持沉默,
要叛逆就必须先遵守规则,
要企图寻觅首先就得学会放弃,
所谓终点也是起点,
而起点也是终点。”

这是影子给我的忠告
在他带着脚车离去前
留下我和不完整的躯体
我遗弃我所有的诗集
我开始学会放弃

噪音成为婚礼的进行曲
邻居成为我的岳父
狗儿成为我的伴郎
理想成为一支香槟
为我庆祝这美丽的葬礼

我沉睡在情人的怀抱里
我仿佛听到自己的存在
随着生命的呼吸而存在
就在这个庸俗的星期天下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