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05

金门二三事

金门二三事


金门给我第一个印象,就是这里的一切似乎刻意强调国共战争这段历史。撇开八二三战争纪念馆、马山观测台、凿山隧道等这些让旅客参观的景点不说,金门岛上几乎每个十字路口都会有些纪念战争的东西。不是前领导人的铜像,就是记录兵士英勇抗战的雕塑,要不然就是插着国旗,然后上面还刻着一些听了让人觉得非常肉麻爱国标语的纪念牌。我起初还觉得蛮有趣,还会停下机车拍照。不过,当我发现每离一段路就有这种纪念标志时,我就懒得拍照了,毕竟底片非常贵。

不仅如此,金门的三个特产是高粱、贡糖和钢刀,而最后一个特产是利用以前战争所遗留下来的炮弹外壳打造出来的。我听当地人说,这钢刀不只是卖给游客的纪念品,就连他们也有在用。因此,你可以说那里几乎每一户人家里都摆放着一片历史痕迹。或者说,所谓国共战争这回事已经融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之中了。

虽然说金门算是台湾的一个军事岛屿,不过我觉得自己所看到的纪念标志也未免过于夸张了。我觉得这些历史遗迹有些讽刺,尤其是岛上现在正鼓吹小三通的风。不过,我想所有纪念战争的历史遗迹或者是标志都是一种讽刺吧,因为它们仿佛就如同唠叨的女人一样提醒我们过去的仇恨,把对彼此的怨恨和复仇的心理封印在里头。

然而,有关金门的那些纪念建造物而言,它们让我感觉的讽刺意味却是双重的。要不是纪念碑上的标语都是用繁体字写的,以及到处都插上了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我真还以为自己踏入了某个共产国家呢。我们所熟悉的共产国都不是这样子的吗?沿街的领导人铜像、激昂亢奋的政治标语、以及记载领导人伟大事迹的壁画。这些都是我在金门当地骑着机车时频频看到的东西,无论是马路上、渔港边、村落社区里都有。根据八二三战争纪念馆的介绍,金门在战争期间是 ‘自由世界对抗共产主义的前线’ 。然而,无可否认的是这座岛屿也是我在台湾各地看到最像共产世界的地方。

这让我领略到一个事实。或许在所谓的政治战争里,尽管敌对双方所倚赖的理念都看似不同,不过他们所采用的手法都一样,就如同旧苏联在史太林的统治下就跟希特勒的纳粹主义一样。如果把对立的政治理念剖开来,里头所看到的大概是同样的丑陋和龌龊,以及同样的玩弄民众情绪的伎俩吧。因此,所谓政治理念的冲突根本就是大家为了强度利益所编出来的一些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

或许是我这个人过于悲观和愤世也说不定。不过,当我在居住的旅馆外看到现今不同政治阵营所标出的口号的相似之处时,我这个想法就更坚定了。看来,现今的政治人物还在做着同样卑鄙无耻的事。

或许,在整个人类历史里,这算是一种不断重演的悲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