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Tuesday, September 27, 2005

真命天子

真命天子


有关所谓真命天子最普遍的画面:英俊潇洒和玉树临风的白马王子,从远方前来掳获少女的芳心,把她从寂寞中解救出来。当然,这个幻想不仅限於女生。许多单身男子也同样相信在遥远的某处,有位寂寞的白雪公主或者睡美人来等待自己搭救,把她们从孤单的城堡救出。

我想大概是好莱坞电影的关系,才有这么多人相信所谓的真命天子论吧。电影里的情节总是如此完美,就如同数学的方程式一样。有男主角就必须有女主角,而两人在电影里是多么地完美无瑕。他们会彼此相爱,而且最终会在一起。情节的发展也总是把男女主角的互相吸引塑造成理所当然和无可避免的事,仿佛在冥冥之中就有什么神秘的力量一定会把他们撮合在一起。看了多让人感动,不禁会幻想着在这世界的某处也有一位属于自己的命中注定,只等着宇宙中的神秘力量把对方向自己推近。

或许我本身不属于浪漫派,所以非常抗拒这种真命天子论。

为什么我们要相信真命天子呢?每当看到朋友们历经一段不愉快的感情时,她 (他) 们总会埋怨说是因为还没有等到属于自己的那个人。如此说法间接意味着假如让自己遇到真命天子,所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嗯,也别管自己在前一段感情里是否过于任性。嗯,大概也不会是自己没有顾虑对方的感受。嘿,如果是彼此是命中注定的话,就算你经常忽略对方,也不会有问题的。哦,爱情是不能勉强的,如果彼此原本就不是注定在一起,就别勉强了吧,反正在远方还有我的真命天子在等待。

我承认爱情有时是无法勉强的。它不是一种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的东西,有时候还得看两个人之间的性格是否合得来。有时候自己也会感到莫名其妙,怎么会突然对那个人有好感呢?真的也无法解释,仿佛就是宇宙中某种神奇的力量在牵引。或许爱神的箭就是如此无法捉摸吧。

然而,尽管如此,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虽然爱神的箭能让两个人一起开始走在同样的爱情道路上,不过却不能保证两人会一直携手共进。这条路上充满着诱惑,布满了陷阱,而且不一定一路平稳,有时还会崎岖不平和蜿蜒陡峭。如果彼此没有互相信任、体谅、妥协和扶持,就算是所谓的真命天子,大概也无法一起携手走完吧。不要只要求对方牵着你的手度过难关,有时候自己也得拉对方一把。

换句话说,在埋怨自己为何无法找到命中注定的真命天子前,先照照镜子看自己是否有这个资格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