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October 09, 2005

有关幽默

有关幽默

或许因为都喜欢观看即无聊但却又发人深省的搞笑综艺节目,所以才会和 Chris 一见如故吧。

当他知道我跟他一样喜欢看某个以荒谬的搞笑手法讥讽美国社会和其政治形态的综艺节目时,他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到他家去。原来,他从几年前就把每集节目都录了下来,而他想与我分享之前的精彩片段。

Chris 在寻找影片档案时问我新加坡是否有类似的电视综艺节目。我告诉他本地没有类似的讽刺节目,至少没有批评和讽刺得这么直接。当然,我也补充这并不代表本地的媒体并没有批评有关当局,只是鲜少以幽默的手法批评。

“那么你不是到了这里才第一次看到类似节目?” Chris 问。

我笑着回答不是,并向 Chris 形容以模仿台湾政治人物出名的台湾节目 <全民乱讲>,告诉他这是我在新加坡最喜欢的节目之一。Chris 听了后大笑,然后随口评论说:“我想因为那里的政治形态和美国一样啼笑皆非,所以人民才没有办法,只能以幽默的方法舒解。”

Chris 的这句话不禁让我开始思考有关本地媒体所缺乏的幽默文化。除了很久以前的 <搞笑行动>之外,我想不起其他以搞笑手法探讨社会问题的电视节目。这意味着什么呢?难道本地人没有幽默感?或者说有关当局的政策太无懈可击了,让本地人没有办法以幽默的方法批评和讽刺?

应该不是这样吧。有上过本地的搞笑网站 “讲鸟话” (talkingcock.com) 的读者都知道,该网站上的文章总是以搞笑手法讽刺有关当局的政策和我们社会的不合理现象。或者在众多本地博客网站上所读到的文章,总是让我忍不住大笑。前些日子某些匿名的人士把 “白象” 板子摆放在万国地铁站的举动,其幽默和讽刺的层次不输给任何人。这证明本地人还是有幽默的一面,而有关当局并非无懈可击。

然而,为什么主流媒体还是缺乏这种具有批判和讽刺性的幽默呢?或许跟有关当局在以往动辄以严父姿态来回应任何对他们的批评有关系吧。如果严肃和认真的批评都会被斥责的话,更何况是即不认真又容易得罪人的幽默手法呢?就这次白象事件而言,或许警方的介入不一定就等同某人犯了法,不过如果要质问为何本地主流媒体并不幽默的话,这大概是个很好的例子吧。

Chris 把其中一段录影调出来,并说这是他最喜欢的片段。该片段的内容大致如此:主持人非常诚恳地面对镜头,告诉观众他身为个喜剧演员谐星,主要的工作就是嘲笑 (美国) 政府荒谬的政策和明显的过失。然后,他恳求有关当局赶快把行政搞好,以及整顿好社会,好让他尽快失业。他最后一句话是:“如果政府没有任何荒谬的状况让我们搞笑的话,我会很开心,因为我现在感觉非常累了。”


或许本地主流媒体缺乏这种讽刺性的幽默文化是个好现象。至少,这暗示有关当局的政策大致上还是合理的。当然,在我的记忆中,许多以高压政策管制人民的国家也是缺乏幽默文化的。不过,我相信本地的情况是属于前者,并希望有关当局能够以正确的方法使本地的主流媒体继续缺乏讽刺性的幽默文化。
因为,自嘲真的是件很累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