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Monday, November 21, 2005

我讨厌星座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5年11月)

要追溯占星术 (astrology) 的起源并不容易。有些学者认为占星术可追溯于史前,并以公元前30,000年动物骨头上的刻印为证,尽管此论点并非无争议。然而,大家所熟悉的十二星座起源于公元前450年的古巴比伦 (Babylon) ,并且由希腊人发扬。

所谓占星术,其实是种利用各行星的位置和移动来进行占卜的玩意儿,其主导原则是各行星在每个人出生时的位置和移动对我们一生有巨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才会在综艺节目上听到双鱼座不适合和处女座交往的论点。或者翻开报纸时看到白羊座的朋友这个星期会有好运。或者是在工作上不小心犯错时,你的上司会说出类似:“因为你是双子座,性格粗枝大叶,所以做事就比较粗心大意。” 的话。

本人不相信占星术,以及一切有关的荒谬说法。我不相信一个人的生辰足以影响他的一生。我不相信自己因为出身在某个星座下就注定有什么样的性格。我更不相信自己如果碰到倒楣的事,是因为星座受到了其他行星的影响。

曾经有研究人员对所谓星座论进行了研究。他们召集了一群星座学家,要求他们把属于不同星座的人的性格简略写在不同的卡片上。然后,研究人员要求每个星座学家去阅读其他人所写的东西,并且要他们断定哪个性格描写是属于哪个星座的。结果呢?没有一个人可以准确地把其他星座学家的性格描写归类于它所属的星座。别说猜对一半,就连四分之一都没有。结果,这些星座学家的准确性跟瞎猜没什么分别。当然,这也不奇怪。因为占星术原本就建立在这些 “专家” 事后孔明般瞎掰的基础上。

美国某研究单位于1991年的抽样调查显示有超过75% 的美国人每日阅读报纸上的星座预测,并且有25% 的人相信此类的预测。虽然我没有本地民众对星座的看法和信任程度的数据,不过从书店里架上的各种有关星座的书、报章上的“明日星座” 一栏、以及网路上几个搜寻网页上的广告,本地大概也有许多民众相信所谓星座这玩意儿吧。

每当我听到朋友们聊天时谈到有关星座的课题时,都会毫不客气地斥责他们迷信,以及试着向他们解释为何星座学没有科学根据。当然,朋友们都会指责我过于认真,并且说:“哎呀,我当然也知道所谓星座没有科学根据。我只不过是讲来好玩的,饭后闲话嘛。”

这些朋友们对待星座的态度,大概就和那些每日阅读报章上的星座预测,却不完全相信的50% 的美国人一样吧。他们认为这些迷信无伤大雅。或者,只要有一点点头脑的人,肯定不会照单全收。

换另个角度看待这问题吧。你听到某位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说地球是四方形的后上前指正他。如果他解释说这只是消遣的话,有头脑的学生不会相信,你会接受吗?当然不会。因为有些学生会信以为真。当然,比较聪明的学生会知道老师只是在说笑。可是,他们并没有纠正老师和不知情的同学,还陪老师一起瞎闹,导致越来越多相信地球是四方形的学生出现。

喂,那些把迷信当成无伤大雅的聪明人,我担心的可不是你们,而是那些会把迷信思想照单全收的人。如果一直把蠢话随便挂在嘴边,迟早会让人误会成真理。或许读者这时会像朋友一样指责我过于固执和认真。或许你会认为这跟我家教有关。或许是因为我主修心理学。或许是因为与生俱来的性格。

不过我可以向你保证,这跟星座毫无关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