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平凡里的宇宙

(刊登于联合早报副刊2006年8月15日)

如果问一般大众他们所熟悉的心理学学者,恐怕弗罗依德和荣格的名字会比史蒂芬·平克 (Steven Pinker) 这个名字更容易地出现在大众的答案里吧。这实在非常可惜。尽管弗罗依德和荣格曾经提出过许多理论,不过他们却不曾从事任何研究,以取得支持自己理论的证据。后人的研究也鲜少找到支持这些理论的证据。因为这些理论在本质上近乎伪科学理论,都不被多数的心理学家认同。要不是不了解科学理论的人一直提倡这两个人的理论,或许他们身为胡说八道者的面具老早就可以被拆穿了。

相反地,史蒂芬·平克曾发表过许多研究报告,在语言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的领域里做出不少贡献。多数人没有听过平克的名字,大概是因为他的研究都问了一些平凡的问题。例如,我们如何学会说话?我们如何从背景分辨出不同的物体?我们如何辨认熟悉的面孔?尽管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不过答案却相当复杂。更正确地说,一般人都不会想到去问这些问题,因为说话和看东西对我们来说都理所当然。然而,我们却往往在最不起眼的平凡里发现最绚丽的宇宙。

对语言有浓厚兴趣的人,应该找机会阅读平克的著作《语言的本能》(The Language Instinct)。我们经常在本地听到有关语言污染的论调,其中的不成文假设是有所谓的纯正语言。然而,平克却在书里提供了许多证据,推翻了以上假设。平克不着重于语言之间的比较,而是把焦点放在不同语言的共同点,从中了解人类语言功能的构造。此书从认知科学、语言学、生物学和进化论的角度清楚地让读者了解语言不是死板的东西。语言会透过不同文化的接触而演化,因为人类的思考功能并不死板。与其听到年轻人运用污染的语言就大发雷霆,不如赞叹人类脑袋的灵活功能。

平克的另一个著作《心智如何运作》(How The Mind Works) 探讨着认知科学里的其他问题,如视觉系统如何运作、人们所做的决定如何受到不同资讯的影响、为何情绪会导致人们做出不合理的事情。尽管平克在此书所探讨的问题看似毫无关联,不过仔细阅读的话就会发现其中的思想主导线。平克提倡利用反向工程 (reverse engineering) 的原理了解人类的脑袋如何在进化史中所获取不同的功能,以及这些功能如何影响人类的心智运作。

90年代初期,有些学者把认知心理学和进化论结合,成为一门新的学问。《心智如何运作》可算是反映此学术潮流的一本书。平克在2002年出版的《空白的板子:对人类本性的现代否定》 (The Blank Slate: The Modern Denial of Human Nature) 算是对于此潮流的延续,而主导线也和《心智如何运作》大致相同,唯一的不同是《空白的板子》谈的不是心智的运作,而是人类的进化史如何塑造人性。此书不仅强烈批评许多学者在人人平等的主义下否定了人类的本性,还同时反对每个人诞生时都是一张空白的板子的论点。平克透过进化论的框架让读者了解到人类许多欲念和恶习的由来。然而,此书也同时提倡人类如何能够利用远见来摆脱丑陋的人性。由于牵涉到人性的问题,因此这本书出版至今一直引起许多争论。

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 (Richard Feynman) 曾经指出科学的奥妙是它允许我们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平凡无奇的东西,从中增加我们在平凡事物所能看到的美。有别于弗罗依德和荣格天花乱坠般的胡扯,平克的书里所探讨的问题,以及所运用的例子都是我们日常生活里常出现的事物。然而,他却可以把读者带进另一个全新的思考领域,让我们在平凡中也可以窥见不同的宇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