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如何伪造一首诗

(刊登于联合早报文艺城8月4日)

任何修读过文学的人都知道要伪造一首诗其实并不困难。课堂上不是常出现这种状况吗?文学老师硬要同学们在三十分钟内创作出一首诗,而很多同学这辈子连一首诗都没有读过,更别说是写诗了。然而,同学们都可以在课堂结束前把随便乱写一通的东西交上去。老师在批改时或许还会写上类似 有潜力,要多加努力的评语,其实同学们都不知道自己写了些什么东西。

当然,如果只是应付文学老师,谁都能混过去。对于每天面对堆积如山的作业的老师而言,实在没有时间去分辨诗的真伪,只是想尽快把作业改完。然而,若要成功伪造一首诗,让懂得欣赏的人觉得有文学气息,还是得下一些功夫。其实要掌握此技巧并不很难,至少比学烹饪容易。

如同烹饪技巧五花八门,要伪造一首诗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

最常见的方法就是押韵法。由于一般大众对诗歌的印象都停留在唐朝的五言诗和七言诗,因此只要写的文字稍微有些押韵,就算里头都是些狗屁不通的东西,一般大众也分辨不出。例如迟到被老板臭骂一顿,就可以写这样的东西发泄:春雨滴滴落 / 巴士都错过 / 德士无收获 / 失魂又落魄。或者,如果觉得某个老师非常讨厌,可以编这样的东西骂她:面目好狰狞 / 胸部平又平 / 讲话没人听 / 只有放屁行。如果要对押韵法有多些认识,可以研究公厕里的涂鸦,因为那些涂鸦的文字都特别讲究押韵。当然,我无法在此举例说明,因为尺度的关系。

虽然押韵法能蒙骗一般鲜少接触文学的大众,不过此手法较粗糙,无法骗倒文学系的学生。毕竟唐朝距离现在至少有千年了,而现代诗又不注重押韵。现代诗讲究的是题材和技巧。主要的技巧包括断句、节奏、隐喻、谐音等等,要在此统统举出过于复杂。更何况,如果学会了全部的技巧,就不需要伪造了。因此,我在此传授写现代诗的速成法。你只需要四个句子。第一个句子阐述某个人物于某个地点的状态。第二个句子描述有关第一个句子里的某些物品或者动作。第三个句子阐述另一个较为抽象的地点或者物品。第四个句子就阐述与以上句子毫无关联的状态。例如:(1) 我在河边上看着对岸;(2) 阳光在水面上闪闪波动;(3) 在那些逝去的青春岁月里;(4) 记忆如同落叶一样凋零。你只要根据以上的格式重复写几次,就会写出一首很像诗的东西。如果你觉得要构造出这些句子很麻烦,那么句子可以随意从不同的文章取出。虽然没有必要,不过如果句子与大自然有关,会更有说服力。反正一般人对于现代诗的印象就是有关自然景象,要不然我们要如何解释为何身长在四季如夏的新加坡作家们都偏偏喜欢歌颂四季的现象呢?本人也曾经听到某个文艺协会的主席在私下征稿时如此说过: 反正你就写些树木花草的东西嘛,别写有关政治或者社会问题的东西,这样比较不会惹麻烦。

尽管属于自然界的题材比较适合现代诗,不过如果此题材用在后现代诗上,就完全不合适了。何谓后现代诗?其实本人也不知道,因为 后现代一词根本没有人可以定义。反正一般文学系教授都认为,只要诗歌里出现许多工商业社会、大都市和有关科技的意象,大概就可以归类为后现代诗了。如果阁下想要透过后现代诗来蒙骗对于现代诗非常熟悉的文学系学生,可以透过以下的三个主要步骤:第一,写一个颠覆语法的句子。例如,把我在大街上看到很多美女写成 我在美女看到很多大街上。第二,任由你的喜好把句子分段,例如 我在美女/看到很多/大街上。第三,任由你的喜好把看起来不怎么样的词换掉,例如我在美女/看到很多/地铁车厢上。操纵模式就跟现代诗一样,重复按照此格式写出不同的句子,然后就可以成功伪造类似后现代诗的东西了。

如果各位要成功地伪造一首诗,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正确的态度吧。当其他人说他们无法读懂你到底在写什么东西时,你只需要翻着白眼,摆出一副让对方感觉他是个白痴的表情,然后非常不屑地指责对方完全不知道什么是一首好诗。通常对方在这种情况下就会知难而退了。如果对方坚持的话,你就反过来要求他对于 何谓好诗做出定义。周围有几个文学系的学生,就会有几种定义。相信我,所有的诗人都无法对于何谓诗作出一个精确的定义,更别说何谓好诗了。这时,你就可以声称这些都不是你对 何谓好诗的定义,然后打出相对牌,就可以成功蒙骗过去了。

反正诗都不是这样子吗?就好像某个美国法官对于色情刊物的定义:我无法定义,不过我看到了就一定知道。假做真时真亦假嘛,如果大家根据以上规则学习伪造诗的话,说不定总有一天就会领略到如何写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