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母亲的牢骚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6年7月30日)


自从母亲近期因为脚痛而导致上下楼梯不便后,她要走到附近的购物中心和地铁站时就不再使用天桥了,尽管天桥是从我们居住的这几座组屋抵达购物中心和地铁站最短的路程。如今母亲要到以上地方时,不是绕远路走到下一条街利用交通灯过马路,就是得花些钱乘搭短程巴士。

这座天桥是大概两年前建好的,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关当局在建天桥时也顺便把绿色栏杆安装在整条马路中间的安全岛上。在天桥之前,在同样的地方是交通灯。在交通灯时代,绿色栏杆只是安装在交通灯旁二十米左右,而不是整条马路。许多居民也因此不理会交通灯的存在,常常就大摇大摆地过马路,只有行动不便和走路较慢的老人才会利用交通灯。居民们在交通灯被安装之前都如此过马路。栏杆在当时也不存在,大概是因为兀兰当时的交通轮流量比现在少了许多吧。

根据这一带居民的说法,有关当局是在发生了几次车祸后才安装交通灯。我记得居民当时都觉得这是明智之举,有些居民甚至认为交通灯老早就该安装了。然而,当有关当局把交通灯换成天桥时,居民们的反应却显得稍微冷淡,而咖啡店里也可听到对天桥的建设感到莫名其妙的声音。

也不知道是否是先知先觉,母亲在天桥被建时就对我们抱怨,认为有关当局的决定使到这一带的老人和行动不便者都格外不方便。别说是乐龄人士,就连许多和我同样年纪的朋友当时都对有关当局建天桥的决定怨声载道,认为有交通灯就已经足够了,何必再花费建一座让大家都不方便的天桥呢?尤其是在建天桥的几个月前,交通灯才刚刚换过。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对天桥的建设有所不满。至少,有一位经常开车来找我的朋友就觉得建天桥是件好事。他的理由是交通灯对于开车的人其实非常不方便,因为每当有行人要过马路时,开车的人就被耽误了。换句话说,天桥不会阻碍到交通流量,有利于驾车的人。

这位朋友当时有一句话到现在我还记得。他说尤其讨厌老人过马路,因为他们走路总是很慢,有时没有办法在允许的时间内过完马路,而车辆就必须等待老人。当我反问这位朋友是否觉得天桥会让想到购物中心和地铁站的老人更加不方便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这些老人就应该改搭巴士到购物中心,或者就干脆别搭地铁,而改搭德士或者开车到目的地。仔细想想,我这位朋友其实很少乘搭公共交通,而他又不住在这一带,大概无法真正了解当地居民的困扰吧。

尽管母亲从没有想过要向有关当局的任何部门投诉,不过她有时还是会难免会发牢骚。尤其是在天气炎热而必须绕远路时,母亲总是斥责有关当局 无缘无故把交通灯换成天桥的举动,并且半开玩笑地说这些公共工程的策划人都应该被迫搬来和居民一起同住,以让这些人了解普通老百姓是如何被有关当局这些决定影响,或者说这些负责人都应该在决定于某区进行任何公共工程前,搬到那个地区居住一段时间,以了解居民真正的需要。

不知道为什么,这些话还真听起来有道理呢,尽管只是某个中年妇女半开玩笑的牢骚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