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August 27, 2006

日子难过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6年8月27日)


日子越来越难过。

这是经常从普通老百姓口中听到的一句话,通常会出现在对于生活费、车资、大专学费、失业率等指数有所增加和提高的埋怨中。或者每当我们听到某位大学生在毕业接近一年后还无法找到工作的故事时,这句话也会如同某种参杂着安慰和惋惜的感叹一样挂在我们嘴边。

每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总是在想日子到底在什么地方越来越难过。尤其是在那种亲戚的聚会,听到有些长辈在喝下了几罐啤酒后就大叹日子难过,而却又在五分钟后使用那种 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多的说教语气告诉小辈们以往的生活比现在更苦几倍,而咱们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时,我便对以上这两句话的互相抵触感到些许困惑。然而,每当我要求长辈解释这两句话之间的矛盾时,他们不是无法回答,就是用类似 说了你也不会懂的敷衍答案将我打发走。

日子不完全是真的越来越难过吧?和四十一年前相比,人民的平均寿命大概有所提高吧?十年前要观看外国的足球联赛,电视每星期最多转播一场。现在所转播的足球比赛不仅增加了,而选择也更多样化,几乎欧洲各大足球联赛都有转播。尽管本人不是经济学家,不过只要比较新加坡商业区历年来的照片,谁都可以看得出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或者,只要调出每十年的国庆庆典的影片,大概会发现庆祝的方式越来越奢华吧。

所谓日子越来越难过的说法,莫非只是普通老百姓挂在嘴边的某种习惯性的牢骚吗?或许,除了跟比自己年轻的人炫耀自己能够吃苦的耐力之外,人们多数都会刻意粉饰自己的过往,无意间产生自己现在的生活大不如前的印象。如果给各位选择现在和二十年前的生活,多数人应该还是会选择现在的生活吧?地铁列车站的数目,稍微比较一下就知道了嘛。我可不想再回到那种从市区搭巴士到兀兰必须花上超过一个半小时的年代。

或许,对于 日子越来越难过的说法的关键就在于所谓的相对比较吧。我们大概可以从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基尼指数 (Gini Coefficient:指数越高,就代表收入分配越不平等) 自从1990年就逐年增加的趋势看出有关以上说法的某些端倪吧。

如果是个收入可观的专业人士或者大企业总裁,大概不会感觉日子越来越难过吧。毕竟这些人的收入大概有随着通货膨胀率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做出调整。然而,如果是中下阶层的工作人士,大概就会感觉日子越来越难过,尤其是在薪金的调整无法跟上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情况下,以及发现自己的经济能力无法负担美好的舒适生活。

例如外国足球联赛的转播。尽管选择多样化了,不过这也是在各位能够支付电缆电视费用的前提下才成立。相反地,一般电视还因为专有权的关系而变得无法转播每星期一场的国外足球比赛,对无法负担电缆电视的人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就此例子而言,日子应该越来越难过吧。

日子越来越难过吗?大概是见仁见智吧。然而,基尼指数逐年增加却是事实。或许对于以上说法,必须加上某些限定词才成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