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Tuesday, October 10, 2006

Dreams!

This is something I wrote for a friend who was in charge for a speech competition for his secondary school. Unfortunately, they did not use this speech because it was deemed too "guai lan" and not nice enough.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XX中学的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梦想固然伟大,但是要量力而为。

人类因为梦想而伟大。人类史上有许多伟大的艺术作品的绽放都起源于由某个艺术梦想的播种。有许多对人类生活有重大影响的科学发明也是来自某个科学梦想的耕耘。你们有听过世界级的运动选手在奥运获得金牌后的得奖感言吗?如果你们在这些感言中没有发现梦想这两个字,请你们告诉我。

梦想。梦和想。顾名思义,就是仿佛只能在梦中或者自己的想象中才会发生的事,在现实世界里却显得遥不可及。因此,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所谓梦想应该是不平凡的,就如同一座壮观的建筑物。如果有人告诉你,他的梦想是可以在四百米跑道上跑一圈,你大概对此梦想一笑置之吧?

如果把梦想比喻成田地,一般人大概会认为只要用心在耕种这块田地、播种希望以及用汗水灌溉,就能够收获幸福。心有多大,这块田就有多大,理想有多高、目光有多远、想法有多新,自己所能展示的舞台就有多大!敢于梦想,就能成功!

嗯。如果一个人告诉你所谓梦想就是这么一回事,这大概有两个可能性。第一,这个人大概只会尽说些华而不实的话,而且从来没有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过。这种人所说的话就如同空头支票一样值钱。第二,这个人言不由衷,因为他处心积虑地说些不切实际的话来误导你,不想让你知道实现梦想的方法。这种人是阴险毒辣的小人,最好少接近为妙。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如果一个人没有考虑到自己所处于的环境,以及自己的能力的话,就不负责任地说出 只要敢于梦想就能够成功的话,那么此 梦想不能称之为梦想,而更正确的说法是痴人说梦话。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谁是比尔盖兹吧?世界首富,微软公司的创办人。盖兹当年为了创办微软,不惜从哈佛大学辍学。或者麦克乔丹,这也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熟悉篮球的人都会知道乔丹原本在美国职业篮球的选拔新秀的大会不被看好,刚到芝加哥公牛队时也没有造成什么轰动。然而,他却坚持自己的篮球梦想,结果成为篮球巨星。

乍看之下,这两个故事似乎印证了 只要敢于梦想就能够成功这番话。然而,你们知道比尔盖兹原本就出身于富裕家庭,即使没有从哈佛毕业,他所得到的遗产也足以让他一辈子不愁吃不愁穿吗?或许不是世界首富,不过不会因为害怕找不到工作而生活潦倒。或者乔丹。尽管他在美国职业篮球当新秀时不被看好,不过他在大学篮球界早已有所成就,只是因为当时的美国职业篮球只注重中锋球员而非后卫球员。这些鲜为人知的事迹是否让各位重新评估以上的两个故事呢?比尔盖兹在追求微软的梦想时就少了许多普通老百姓所面对的困扰,所以才能毫无顾忌地追求梦想。至少他不需要害怕因为无法缴交房租而被赶出来吧?麦克乔丹原本就是个有过人天赋的天才型运动员,成功只是迟早的事。

你们知道吗,每一个麦克乔丹的背后,就有上千个上万个无法实现梦想的黑人青年。这些青年无法成为职业选手,却又因为练球而荒废了学业,结果多数在毕业后都很难找到工作。每一个比尔盖兹的成功故事,就有许多为了创业而辍学,结果因为生意失败导致负债累累的插曲。因为我们的视线总是被梦想成功的例子所散发出的光芒吸引,所以很多时候都无法看到光芒背后的辛酸故事。

各位不要误会。我并不是鼓励大家都放弃自己的梦想。如果观众席里有立志当医生的同学,因为听了我刚才的话而正在认真考虑放弃报考医学系,稍安勿躁,请继续听我把话说完。我觉得梦想其实是很重要的东西,因为它能够鞭笞人们去完成伟大的事。然而,我认为大家在追求梦想时应该量力而为,不只要考虑到自己的生活环境,还要衡量自己的先天能力。空谈着一些自己永远无法实现的遥远梦想叫做好高骛远,能够量力而为地实现一些可及的梦想叫做脚踏实地。如果你身为人父,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而忽略了照顾家庭,别人不会认为这是伟大的事,只会认为你是个自私的人。如果你是那种在跑步时都会不小心跌到,完全没有运动的天分的人,但却又一意孤行地想往职业运动员的方向发展,那我建议你应该去检查头脑,或许你在跑步跌倒时把脑壳给撞坏了。然而,如果你出身于小康之家,不愁吃也不愁穿,父母也不期待你毕业后的薪水填补家用,但却又没有胆量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的话,那你应该把名字改成窝囊。

或许各位会问,如果追求梦想要量力而为,必须考虑到现实生活环境和个人能力,这是否意味着只有天才或者富家子弟才拥有追求梦想的资格呢?普通老百姓和平凡人是否只能够过着平凡的生活,完全与梦想一词沾不上边呢?这就要看大家对于梦想的定义有多狭隘了。如果各位坚持梦想应该是伟大和壮观的,必须是卓越非凡的,那么平凡人或许就没有资格谈论梦想了。不过,如果各位的梦想不为世俗眼光所左右,如果各位的梦想忠于自己的心,就算是最平凡的人也可以有最崇高的梦想。

记得绕着四百米跑道上跑一圈的梦想吗?如果你是普通人,这当然不可以算是梦想。然而,如果这是一个小儿麻痹症患者的梦想,你敢说此梦想比不上一个职业运动员期盼夺得世界冠军的梦想吗?或者说,有些人或许怎么苦练都无法创造出流芳百世的艺术作品。然而,如果他们把梦想寄托在下一代,透过自己的热诚来启发对艺术有兴趣的学生们,你敢说这也不是一种间接实现梦想的方法吗?就如同麦克乔丹在自传里所阐述,如果没有他的父亲,就没有篮球巨星麦克乔丹。尽管乔丹的父亲的篮球技巧并不了得,不过他对篮球的热诚却感染到了儿童时期的乔丹,最终造就了大家所熟悉的超级篮球巨星。

各位,或许我们许多人会因为现实生活的压力,或者是自己本身的局限,甚至是运气差而无法追求伟大和壮观的梦想,无法成就一番辉煌的事业。然而,这并不代表我们无法在平凡中追求着平凡却又崇高的梦想。不需要顾虑到现实生活的人所谈论的伟大梦想固然闪烁耀眼,不过普通人在平凡生活里追求着的平凡梦想和把梦想的意志传承到下一代时所散发出的微光更为可贵。

各位,或许我们这里许多人终究只能过着平凡无奇的生活,平凡地工作,平凡地努力,平凡地老去。然而,你们是否做好准备,在平凡的生活里继续追求着平凡的梦想,让这些平凡中的崇高所散发出的微光照耀出超凡的人生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