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Tuesday, January 09, 2007

未来学校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7年1月7日)


记得掌上电脑 (PDA) 刚面世时,我的朋友就很兴奋地去买了一台来使用。她使用了几天后,就一直推荐我也应该去买一台来使用,因为她声称掌上电脑非常方便,不仅可以当成日记、笔记本、记事本、电话簿等等,还可以设定它在特定的日期提醒自己在那天该做什么事。

尽管多功能的掌上电脑听起来非常棒,而且当时拥有一台可算是走在科技的尖端,不过我却始终没有购买一台,因为只要有一本笔记本和铅笔就可以取代掌上电脑的基本功能,而掌上电脑的价格也不便宜。更何况,笔记本和铅笔不会因为电脑病毒或者电源不足而瘫痪。再说,我每次都半开玩笑地对朋友说假若过于依赖掌上电脑,搞不好会导致脑力退化。

最近教育部决定于2008年设立一所符合 未来学校蓝图的小学,其重点放在如何把最新的资讯科技引入课室,好让学生更有效地应付被资讯科技主导的未来世界。校园里除了引用智慧卡、笔记型电脑、数码教材和虚拟实验室外,还会鼓励师生尝试各种不同的新仪器以使教学更加有趣。

虽然此主意不错,不过当我读到此报道的第一反应是:有必要吗?除了价格昂贵的器材或许会间接导致该小学成为变相的贵族学校外,更重要的问题是此政策到底对于教导小学生到底会有多大的帮助呢?如果所谓的未来学校只是利高科技的仪器来教导学生的话,那么在某种程度上不就等同只是用包装更漂亮的课本来教导学生吗?难道这就可以确保学生更有效地学习吗?如果可以的话,有关当局不是应该确保所有的课本印刷商都设计出色彩鲜艳的漂亮封面吗?

如果说把最新的资讯科技引入课只是为了让学生熟悉最新的科技,现在的校园里不是已经有电脑室了吗?更何况,科技的步伐日新月异,所谓的 新科技很快就被淘汰了。就拿随身听来说,过去十五年就历经了卡带、激光牒和MP3的进化。学校也没有教导我们如何使用这些新仪器,不过大家都可以适应新的科技吧?难道有关当局认为本地的学生这么不长进,只能够在课室里才能够学习如何应付新科技吗?如果学校使用的科技日后变得落后,你还害怕学生们不会适应吗?拜托,手机的款式和功能不断在更新,也不见得大众突然都变得无法使用手机了。

与其担心学生无法跟上时代步伐而引进昂贵而且非常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过时的科技,为何不要把有限资源投资在教育学生一些不会因为时代的步伐而淘汰的知识呢?例如正确的语法和语音学,或者是打好数学和科学的基础。我在中学时期的电脑课学的MS-DOS现在也没有人在用了,不过我还经常利用小学所学的语音学来为不熟悉的英文单字拼音。换个方向来思考此问题,就算中学时期没有学习过使用Windows XP或者 IPod,我现在依然会使用电脑和MP3播放机。因为这些东西并不是火箭科学。

当然,我绝对不是个勒德主义者 (Luddite),反对学生接触新科技。我也不是传统崇拜者,认为什么东西都是按照传统的做法最好。我只是认为有关当局此政策未必是最有效,而且甚至过于奢侈。如果花这么多钱引进最新科技,所给予学生的增值只是多那么一点点的话,那么这算是有效的投资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