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Friday, August 01, 2008

免疫风波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8年7月27日)


最近,美国民间谣传了替婴儿注射疫苗会导致自闭症的说法,导致有些家长拒绝让自己的子女接受免疫注射。不仅如此,美国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在竞选的活动上甚至承诺假若自己当选后会成立特别调查小组来针对此问题做出彻底的调查。

有关免疫注射会导致自闭症的说法,其实源自于英国1998年的一份医疗研究报告。该报告的主要研究者Andrew Wakefield声称有些婴儿在接受了综合性免疫注射后出现了类似自闭症的症状。当然,在此研究报告发表后,英国接受免疫注射的人数有减少的趋势。然而,自从以上报告的发表后,在许多国家所进行的研究都无法明确找出免疫注射和自闭症的关联,而在许多大型的人口调查中,研究者都没有找到接受免疫注射的婴儿比未接受注射的婴儿更有可能患上自闭症的证据。不仅如此,除了Wakefield之外,在原本1998年那份报告的其他研究者都先后发出声明,表示他们收回该报告的结论。Wakefield也于2004年因为涉嫌进行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而被英国通用医学委员会 (British General Medical Council) 起诉。无独有偶,Wakefield在事件发生后离开了英国前往美国德洲继续进行有关免疫注射和自闭症的 “研究”,也间接成为了美国民间盛传免疫注射会导致自闭症的说法的主要推手之一。

当然,免疫注射并非毫无风险。大概有10%的婴儿会在注射后呈现发烧或者出疹的症状,而大概5%会呈现短暂性的关节疼痛。然而,这些症状几乎都不会导致长期的脑部伤害。更何况,根据许多研究自闭症专家的看法,自闭症可说是由于先天的遗传性疾病,而几乎没有研究显示自闭症是后天环境因素所导致。尽管美国的疾病管制中心和英国许多有权威的医疗学者一再地向一般民众指出免疫注射会导致自闭症的说法毫无证据,不过有一些英国和美国的民众还是坚持不让自己的儿女接受免疫注射。虽然数据显示免疫注射可以有效地防止麻疹所导致的瘫痪和死亡,不过有些较为激进的民众还是一直质疑免疫注射的有效性,甚至提出药剂公司和政府勾结的阴谋论,毫无根据地指责政府之所以鼓励民众让他们的子女接受免疫注射是为了让药剂公司从中牟利。有趣的是这些民众并非全都属于低教育水平,有许多都是拥有高等学位的大学毕业生。

关于此无中生有的争议,让我想起了英国著名科学家Richard Dawkins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由于一般人对于科学和医疗进步所带给人类的好处已经习以为常,或者是对于基本的科学常识一无所知,因此很多时候都会持有与正常想法完全不同的看法。到了我们这代,或许麻疹已经变成是非常罕见的疾病了,而许多年轻人几乎不认识任何因为出麻疹而过世的儿童。然而,咱们只要问一问我们的父母那一代的人,或许就不难发现他们一定会认识一些因为麻疹而过世的 儿时玩伴。如果问一问咱们祖父母那代,肯定会找出更多因为麻疹而去世的小孩。我相信如果让上一代的人选择的话,即使告诉他们注射麻疹的疫苗或许会导致自闭症 (其实不会),他们大概愿意冒此 “危险” 吧。

当然,一般大众因为对于科学和医疗进步的普通常识不够了解而产生荒谬看法的例子不胜枚举,而以上例子只是近期让本人感到咋舌的事件之一。不相信的话,各位可以去调查有关基因改造食品会危害健康的说法、或者是太接近高压电线会导致血癌的说法、或者是吃下微波炉处理的食物对身体有害的说法。仔细想想,近年来在英美掀起的免疫风波所给我们的启示应该是有关当局不仅需要透过公共医疗使得一般大众的身体得到免疫,以防止疾病的侵袭,也必须在公共教育再下功夫,使得一般大众的思维也得到免疫,好让他们可以抵抗这些毫无根据的荒谬说法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