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Monday, August 25, 2008

飞机座位

(刊登于联合早报副刊2008年8月)


每当在机场check-in时,服务人员总会问是否想要靠窗或者走道的座位。很多时候,我们可以从乘客的选择看出他乘搭飞机的次数。例如我记得自己第一次搭飞机时,因为得到了靠窗的座位而兴奋不已。此心态很容易理解,因为能够从高处看风景的机会不多,尤其是能够看到地面熟悉的景象渐渐变成模型的规格,此视觉上的转变总会让人感觉神奇。

然而,在搭过几次飞机后,就觉得座位靠窗或走道都无所谓,因为除了起飞和降落时以外,在航程中都只能看到云朵,无法看到任何风景。在开始搭乘长途飞机后,就比较喜欢靠走道的座位,因为上厕所比较容易。上厕所在短程航线绝对不是问题。不过,长途飞机上如果屡次要从靠窗的座位跨过两个身躯走到厕所肯定会遭那两个人白眼,尤其是当他们正在熟睡时。除此之外,如果觉得身体过于挤迫的话,还可以将身体往走道的方向靠,以得到一些空间。不仅如此,下飞机时也可以立刻起身取手提行李和往机舱大门的方向走,好让自己比较快抵达海关。

尽管飞机座位在某种程度是可以在购票或者办理登机手续时选择,不过坐在身旁的乘客就得听天由命了。除了害怕身旁的乘客是身型较为肥硕的人,最不能够忍受携带小孩和婴儿的家长,因为这将保证你在旅途中无法得到任何宁静的时刻。当小孩吵闹时,多数乘客都会碍于他们的年纪而忍气吞生。我表面上也如此应付,只不过乘小孩的家长不注意时向吵闹的小孩示出不友善的眼色。

我在飞机上也无法忍受那种因为坐在隔壁就觉得应该跟你聊天的家伙。明明就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却好像要跟你装得是多年不见的朋友。我通常会用肢体语言传达自己不想交谈的讯息来应付,而对方多数也会知难而退。不过有时也会碰到那种少根筋的家伙,就算你已经假装很专心地在观看班机上所播映的电影,他还是企图想跟你交谈。遇到这种人,也只能大叹自己倒霉。

当然,以上状况也有例外。如果对方是个美女的话,就算话题多无聊,多数男生都会舍命陪君子吧。老实说,多数男生在搭飞机时都会幻想自己拥有那种类似八流电影情节里的艳遇,可以在三万英尺的上空认识异国美女,然后谱出一段刻苦铭心的异国恋情。因此,许多男生在乘搭飞机时大概都会和我一样,非常期待身旁坐的是位婀娜多姿的美女。然而,许多时候坐在身旁的都不会是女生。即使是女生,通常不是其貌不扬,就是上了年纪的欧巴桑,让异国恋情的梦想在瞬间幻灭。

不过,仔细想想,或许那些其貌不扬的女生和欧巴桑在看到我之后,也同样拥有幻灭的感觉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