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Monday, August 25, 2008

如何悼念自然灾难的罹难者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8年8月)


要悼念自然灾难的罹难者的原则大概就跟悼念任何过逝的人一样,必须 看与往生者的交情多深,以决定悼念时的情绪和方式。如果你在葬礼看到一个人哭得死去活来,然后得知此人其实与死者毫无交情,那么你大概会觉得此人非常虚伪吧。或者说,如果往生者的亲人都没什么情绪的话,大家在私底下都会议论纷纷,彼此猜测死者是否与家人不和。

当然,悼念自然灾难的罹难者还是有些不同,毕竟很多时候罹难者都不是我们所认识的人,而且他们的尸体通常在十万八千里之外,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到他们的葬礼面前声泪俱下地控诉大自然的残酷 。因此,我们只能够透过其他间接的方式悼念罹难者。

对于文匠而言,最直接的悼念方式大概是透过笔尖写出一首悲天悯人的诗,或者是写出一篇散文来哀叹自然界的无情以及生命的无常。每当世界某个地方发生严重的自然灾难时,在下一期的文艺城或者四面八方版位绝对会出现许多有关该自然灾难的作品。我必须承认自己起初对这些作品非常反感,因为我总觉得这些作品在某种程度上将罹难者的生命和生还者的痛苦廉价化,尤其是在许多作者大概不认识任何罹难者或者生还者,或者是无法正确地从世界地图指出灾区地点的情况下。不过,再仔细想想后,各位朋友写那些文章大概是出自于好意,因为他们应该是想将稿费捐给受到自然灾难影响的人吧。

除了文人朋友外,许多艺人朋友也在自然灾难发生后利用他们的知名度来帮助灾难后的募款活动。当然,这对许多艺人来 说是个双赢的政策,因为不仅可以提高曝光率,以及顺便宣传最新的作品,还可以在一般民众的眼里树立起拥有爱心的形象。当然,如果要谴责这些艺人利用自然灾难的行为,不如反思社会的某种病态。为什么需要艺人们的呼吁才会想出来捐钱呢?难道从报纸上的画面不足以唤起各位的恻隐之心吗?

仔细想想,自然灾难必须多严重性才能让我们悼念罹难者呢?假设某自然灾害并没有直接通过物理方式使到任何人死亡,而是间接导致伤亡,我们还必须悼念罹难者吗?例如有龙卷风在某间医院附近经过而导致里头有心脏病的病人病发身亡,或者说某个人在发生地震后因为害怕房屋坍塌而逃到户外时被路上的车子撞死,我们必须悼念这些人吗?

或者说尽管某灾难造成许多财务上的损失,不过仅导致一个罹难者,而且是得了绝症而只有三个月寿命的老人,那么我们必须悼念此人吗?如果答案是必须,那么为何我们不悼念那些平常在公路意外丧命的人呢?在任何一个国家里,每年在马路罹难的人数通常都会比在自然灾难的罹难者的人数高,那么为何有关当局都没有为这些人立起悼念碑,就好像为自然灾难的罹难者立起悼念碑一样?

当然,最直接悼念自然灾难罹难者的方法,其实应该是用尽各种方法拯救和照顾生还下来的人吧。因为生还者多数都可能是罹难者至亲的人,相信罹难者都希望生还的人可以受到照顾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