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August 15, 2010

人脑潜能未开发?

(刊登与联合早报2010年8月15日)


本人经常听到一个有关人脑运作的认知是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只运用大脑10%的功能,而其余90%都是未开发的潜能;如果可以通过某种方法或者课程开发其余的潜能,我们就可以增加自己的思考能力、办事能力和创意。对于此论点,本人不仅多次在谈话中听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朋友们阐述,也经常从不同媒体的管道接触到此论点,尤其从是那些兜售着声称可以开发脑部潜能的产品的商人们。

尽管一般人将此论点当成是一种自我激励的方法,不过很可惜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自从脑部扫描仪器贝发明后,研究人脑的科学家就已经透过无数脑部扫描的资料确认人们其实无时无刻都在使用所有大脑功能的事实。当然,在脑部扫描仪器贝发明前,许多研究脑部受创病人的科学家就已经揣测人们无时无刻都在运用大脑所有的功能,因为很多时候就算是一小部分的脑部受到创伤,病人的行为和思维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不仅如此,如果从进化论的角度来分析此论点,就会得到此论点是个错误认知的结论。尽管人脑平均只占了一个普通人大约3%的体积,不过它却是所有器官当中最耗能量的器官,平均用上了一个普通人大约20%的能量。由于人类的祖先生活在非常苛刻的环境中,因此大自然绝对是不会允许任何人类拥有一个耗费这么多能量而在平常仅是发挥10%能力的器官,只因为这其余的能量可以转换成用来躲避掠食者的肌肉,或者是在找不到食物时的紧急能源。

每当我向发表此论点的人指出这是个错误的认知后,我发现我可以用多数人在当下的反应将他们分为两组。第一组的人通常马上提出强烈抗议,并且指出本人所提出的证据无法推翻人们可以透过某种方法开发脑部潜能的理论。无独有偶的是这组人很多时候都是在此方面的利害关系者,不是正在推销某种可以开发脑部潜能的产品,就是已经花了钱购买以上产品者。

至于另一组人,他们的反应没有如此强烈,很多时候不是表示失望,就是表示他们不知道以上论点是个错误的认知。然而,这组人的接下来的问题几乎都一致,就是讯问本人是否知道有任何方法可以让他们以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来使自己在某个知识领域成为佼佼者。换句话说,他们还是很想知道是否有任何方法可以开发连自己都不知道的潜能,尽管用了个拐弯抹角的方式来讯问。当我也很拐弯抹角地指出只有刻苦耐劳的练习才能让人在任何知识领域中成为佼佼者,这些人的失望可想而知。

从小到大,本人就一直被灌输着(也同时灌输别人)刻苦耐劳是成功的不二法门,无论是在知识的领域或者是学习任何技能都一样。不仅如此,许多有关人类学习的研究也得到了同样的结论,就是如果要在任何知识领域成为所谓的专家,就必须比常人下更多的功夫。然而,我们可以从社会上许多兜售开发脑部潜能的产品和相信一般人平时只运用了10%脑部功能的例子得知要刻苦耐劳才能成功的想法并不是很受欢迎。

本人在多次遇到以上状况后,不禁质疑这种渴望开发自己脑部潜能的想法是否源于人类某种潜在的惰性。或许,很多时候大家都很清楚自己应该做的东西,只不过因为惰性使然,所以才钻牛角尖地去寻找某些虚构的方法,而这大概也解释为何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只运用大脑10%的功能的错误认知到现今还如此普及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