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Monday, August 30, 2010

压力太大?

(刊登于2010年8月29日)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大势所趋,近来经常听到周遭许多人埋怨社会的节奏越来越紧凑,生活倍感压力。无论是学生或家长抱怨课业沉重,以致怪罪于教育制度,或者是上班族和劳工族埋怨繁重的工作量和微薄的薪金,大家都似乎把“我觉得压力很大!”挂在嘴边,当成口头禅。
  要不然翻开报纸或打开电视机、收音机,就会读到或听到有关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以致生活彷徨,或者现在的小学生跟以前相比,非常可怜,因为他们被课本压得喘不过气,已经失去了童真。无论是从所谓知识分子的笔下或者媒体工作者的口中,大家都在阐述:现代生活给人们带来无数的压力,令人无法负荷。
  现代生活的压力真的这么大吗?翻开报纸,看到世界上许多地方发生自然灾害或者战争,许多人因而流离失所。例如,最近巴基斯坦发生严重的水灾,死了数千人,而生还者面对了粮食短缺和染上传染病的威胁。我倒想知道,人们是否叹息灾害如何悲惨后不久,就向他人抱怨自己生活压力很大。
  也许这样的比较有些欠缺公平。毕竟新加坡已经不是第三世界国家,也独天得厚,鲜少有自然灾害的侵袭。当然,我国也曾经是第三世界国家,也曾被自然灾害侵袭。母亲小时候就曾目睹两个弟弟因水灾而丧命。她也因为家境贫穷而无法受教育,必须在外公到外头工作时,帮忙外婆照顾年轻的弟妹。对于当时的母亲而言,她最渴望自己有机会接受教育,因为跟每天都不知道下一餐有没有饭吃的压力比起来,在课堂的压力应该相对是某种幸福吧?至少,这是母亲在我还在念小学时所给予的训话,尤其是每当我大声嚷嚷不想念书的时候。
  不过,这样的比较或许还是欠缺公平,我们怎么能够用现在的生活标准跟过去的生活标准比较呢?如果要比较的话,也应该用第一世界的西方国家来比吧?例如美国、澳洲或者欧洲,许多有本事和能力到这些国家留学或者工作的新加坡人不是大赞这些地方的生活节奏没有本地快,压力也没那么大吗?
  当然,这些国家现在普遍面对失业率上升,非一流大学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问题,这大概与缓慢的生活节奏没什么关系吧?还有,在这些国家如果失业的话,不是可以享受到社会福利津贴吗?那么,为何这些国家的报章出现许多在经济不景气下找到工作的人感到庆幸的报道呢?近几个月来,让本人印象深刻的一篇报道,就属《纽约时报》访问一名美国人,他在失业良久后找到工作时所发出的感慨:有工作真好,因为就算工作压力再大,也不比失业时那种失去自尊的压力来得大。
  其实,咱们现在的生活压力大不大,很多时候都是看拿什么情况来做比较。许多心理学的研究显示,很多时候人们对于环境或者待遇好坏的主观看法会受到所选择的比较标准的影响。如果各位下次想要埋怨自己承受很大的压力时,倒不如想想至少压力的来源不会置你于死地,不像那些承受自然灾害或者战争的人们。如果要抱怨功课或者工作压力大时,不如想想那些想要读书却没办法读书的穷孩子,或者那些因为经济不景气而长期失业的人,你就会觉得自己所承受的不是压力,而是某种伪装的幸福。
   这样的做法是自欺欺人,还是重新学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这就见仁见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