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March 12, 2006

电梯



电梯慢慢地往6楼上升时,我突然有个奇怪的想法。如果我现在开始猛烈地在原地跳动的话,电梯会不会因此改变它运行的方向?理论上这是有可能的。牛顿的第三个物理法则嘛。F =MA。于是我拼了命似地在原地猛烈跳动,如同发了狂的黑猩猩。


1、2、3、4、5、6……电梯门打开了。我伸出头张望。的确是6楼。电梯没有因为我的跳动而改变运行的方向。这时我才想起牛顿的第一个物理法则。An object in motion will stay in motion。移动着的物体将会持续移动的姿态。我走出了电梯。不过,我走了没几步又连忙转身走回电梯去。这时我的脑袋里又有另一个奇怪的想法。如果我在电梯往下移动时用力地去推它的墙,电梯会不会因而向侧移动呢?也就是说,它不会直线下降,而是斜线下降,然后在另一座组屋楼下开门。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或许是本年度最伟大的发现。人们乘搭电梯的规则和习性将会面临巨大的改变。或许有关当局会颁发诺贝尔奖物理奖给我也说不定。这并不是没有可能的。于是我按了一楼的按钮,并且在电梯门关上后尽全力往侧边的墙推。我想我此时所用的力量足以把一辆小型货车推翻。我的心跳、呼吸和血液循环也因此加速,双手的肌肉几乎撑到了极限。正当我开始要因为过度使劲而昏倒时,电梯门打开了。我喘着气把头伸出去张望。电梯依旧式直线下降,没有因为我的推动而移到另一座组屋去。我蹲了下来,一边用手擦去额头上冒出的汗,一边在脑中重新分析我的理论。我突然想起了牛顿的第二物理法则。For every action there is an equal and opposite reaction。每一股动力都会相对地引起另一股相同的反动力。电梯之所以保持直线下降,大概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我站了起来,然后瞄了手表一眼。已经到了吃晚餐的时间了。于是我又再次按了6楼的按钮,好让电梯可以把我带上楼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