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Thursday, May 25, 2006

蟑螂的理论

“因为光的世界不属于我,所以我才一直偷偷地从阴暗的沟渠跑出来。” 蟑螂一边抽着烟,一边向我解释。

我点了点头,沉默地端详着桌前的蟑螂。那家伙一副悠哉闲哉的样子,好像一只很嚣张的贵族狗一样。说实在的,我并不清楚这麻烦的家伙是怎么无声无息地来到我面前的。我正在桌子上写一篇称赞人性真善美的短篇小说,是一篇准备拿去投稿赚稿费的小说,而我本人也觉得非常满意的一篇作品。当我抬起头想舒展疲惫的颈项时,蟑螂那家伙已经出现在握眼前了,简直就好像能够随时穿过墙壁的幽灵一样。

“嘿,有没有香烟?我出来时太匆忙,忘了在便利店买。”

我打开了桌子左边的抽屉,拿出一包Camel香烟递给它。

“谢谢。” 蟑螂用快抽完的烟头点了一根新的烟,然后很满足地抽着那根新的烟。

我点了点头,始终保持沉默。蟑螂这家伙是个麻烦的东西。如果我开口跟它说话就等于承认它的存在了,到时它就会好像毒瘾一样回来烦我。虽然说我并不是一位种族歧视者,不过与蟑螂这种家伙扯上关系,是会受到社会舆论抨击的哦。其实我真的也很有兴趣和蟑螂交个朋友,因为与这个家伙谈话是十分有趣的。不过一想到约束力极强的社会舆论,我就得提醒自己不能够随意地选择朋友。

“所谓光的世界,其实是个虚伪和本质上自相矛盾的世界哦。每个人都封锁着自己的本性和欲望,不敢在代表正义和道德的光的世界里尽情发泄。”

我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无可奈何的表情。这是一种表示暧昧的举动,是对于想保持中立立场的我最适合不过的反应了。

“在光的世界的人,因为长期没有接触到黑暗,已经变成无法思考的白痴了。我不是说黑夜的那种黑暗哦,而是比较接近人性的那种黑暗。你知道吗,其实人的头脑就好像太极一样哦,如果缺少了黑暗的那一半,就只剩下空白的虚无了。通俗一点的称呼法,就是我所谓的白痴。”

我点了点头,但却不是那种赞成般的点头,而是那种让蟑螂知道我仍然在听它说话而绝对不是已经被闷到睡去的点头。说真的,我对蟑螂的对话并不怎么感到兴趣,而只是非常敷衍地透过肢体语言回应它罢了。

蟑螂似乎并不在乎我是否对它的言论感兴趣,只是在我面前得意般地抽着烟罢了。它大概已经习惯被人忽略了吧。

“时间也不早了,我必须走了。如果太阳升起后我还没有回到阴暗的沟渠里的话,那我就会被光的世界的正义使者杀死。多谢你请我的烟。”

“不用谢。” 我下意识地说,然后继续专心地写我的稿。

蟑螂离开时也是无声无息的。不过我却有一种预感,这家伙还是会再回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