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关于四季的胡言乱语

在进入文章的主题前,我必须承认自己并非一个浪漫主义者,想象力也不怎么丰富,而且是个前愤世嫉俗少年转变成一个对主流文化拥有消极态度的青年的典型例子。我在描述风花雪月方面是个彻底的失败者。然而,当我企图向身旁好友发表这个看法时,都遭到他们的质疑和不谅解。他们不相信一个动不动就在稿纸上写诗的人会与浪漫和风花雪月这两个词汇无法挂钩,更不相信我非常讨厌描写关于自然的文章。他们破口大笑,他们摇头否认,他们冷言讥讽。

“你们这些写作的人,不是最喜欢什么花啊、草啊、树啊、木的吗?你会不喜欢?别开玩笑了。” 朋友的指责替我证明了一点,就是这些家伙从来都没读过我好心寄给他们的作品。其实想想,他们大概也没有这个义务吧。

因此,当女友看了某部下三烂的韩国连续剧后提议我写一篇关于秋天的恋情的小说时,我莫名奇妙地大发雷霆,把自己满肚子的怨气都发泄在她身上。当然,女友也不甘示弱,赌气一整个星期不跟我说话,还故意买了另一套关于在冬天恋情的下三烂韩国连续剧来气我。当我每次打电话给她想要和她道歉时,她就故意调高电视机的声量,让我只能听到完全听不懂的韩语台词。当然,这只让我更加讨厌那些无病呻吟的浪漫主义者。

当然,这包括了那些生长在四季如夏的热带国家,从来就没有到过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飘雪和春天的绽放,却又在他们文章发表着对以上三个季节无限的倾慕和赞颂的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我知道这样写大概会得罪很多人吧。不过,被女友冷落和朋友误会的我管不了这么多了。当然,还有我那满肚子的怨气。

我记得高中时曾经认识一个典型浪漫主义者的同学。他每次都在班记上写下自己又长又臭的文章和诗歌,而且作品里每十个句子必定有一句和四季有关。我每次都忍不住在他的作品旁写下看似是鼓励,但却其实是讥讽的文字。什么“读了你的散文让我能够想象自己置身在冰冷寒冬的那种滋味,不过或许是讲堂里的冷气开得太大的关系也说不定”、“你对秋天落叶的描述让我深深感动,悲伤的心情油然而生,不过这或许是我在替那个必须打扫落叶的清洁工人感到不值吧”、“春天的花朵在我的心头绽放了,不过只可惜我有花粉症” 诸如此类的句子。然而,悲哀的是他竟然把我这些带刺的评语当成是我对他文笔的认同和鼓励,因此便加倍努力地在班记上发表着他那浪漫主义派的文章和诗歌。天啊,真是教人受不了。有时,我真希望自己拥有一把实用主义的铁锤,能够把那位患上了严重的浪漫主义症的同学敲醒。

说实在的,其实我并不是反对浪漫主义。说得更正确一些吧,我反对的应该是无病呻吟的浪漫主义。不,我也不反对无病呻吟,因为我经常也这么样。浪漫主义并没什么不好啊,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它大概能给生活紧张的现代人提供某种程度的减压吧。无病呻吟亦如此。不过,当你把这两个元素混合在一起后,就变成了一种严重的自我逃避和自我欺骗的症状。明明都不是生活在四季国家的人,何必去大费周章去描写关于四季的一切呢?不是很喜欢批评现在的青少年迷失自我吗?不是说他们胡乱拥抱异国文化吗?英国的庞客、美国的饶舌、日本的流行,应有尽有,就是没有本地的特色。嘿,不要以为只有大众拥有这种心态,仔细阅读报章的话,会从无聊的四季文章和诗歌中发现这也是许多文人的心态。

难道是自卑吗?我也不知道。明明就是有本地独特的语言存在嘛,领导人却上电视加以否认。如果自己不尊重自己,大概很难求别人来尊重你吧?如果老外翻开我们的文艺刊物阅读的话,还真以为新加坡是个四季的国家呢。说不定这是那些无知的美国佬每次都把新加坡误认是中国的某个城市的主要原因呢。

原本是要写四季,却变成了对四季的胡言乱语。这大概是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雪花的缘故吧?没看过四季的人,描写四季时也只能含糊带过,企图敷衍了事吧。都说我的想象力不丰富了。没看过雪花,倒吃过榴莲,所以写的东西才这么带刺吧。想想看,刚建好的艺术中心也像榴莲,却少了那水果的刺。天啊,我真的在胡言乱语,怎么从四季会写到艺术中心呢?我也不知道。仔细想想,写作也是一种艺术吧?只要大家不要学我胡言乱语,大概能写出好的文章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