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科学与科幻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6年2 月5日)

两年前,有位刚认识的朋友知道我当时在国大修读心理学系的硕士学位时,就问我是否对于 “能量心理学” (Energy Psychology) 这个概念有所了解。这位朋友是个公务员,在某个政府部门上班。 “能量心理学” 是她从有关部门为职员安排的某个课程中学到的东西,其基本理论就是我们体内有不同的能量,如果能够调解其能量就能够达到心旷神怡的境界。


当时我对这位朋友承认自己从未曾听过此概念,向她表示自己怀疑这个课程大概是假借心理学之名来进行推销的效果吧。然而,我事后还是询问了系里的教授和进行文献调查,不过却无法找到有关 “能量心理学” 的文献。后来我向那位朋友借了有关此概念的讲义阅读时,才证实我当初的想法。该课程不仅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如果进一步解读会发现其实与许多迷信的新纪元治疗没什么差别。换句话说,就是挂着科学的羊头卖着迷信的狗肉。


这并非我第一次碰到类似的事件。我在大学时曾为了赚零用钱而教补习。有次我的学生在接近会考时取消了补习课,因为他得上校方替学生安排的课程。该课程的主讲者是本地某位激励讲师,他在讲座上不仅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还教导学生一些学习技巧,声称这些技巧都有科学根据。然而,当我从补习学生那里取得该课程的讲义时,发现这些所谓的 “科学根据” 不是毫无根据,就是夸大原本的研究,为其研究挂上夸张的结论。如果该课程是免费的话其实也无妨,不过我从学生口中听到该课程的报名费不便宜,而且学校还规定学生们都得报名。


以上故事与我最近从一个在教育界里工作的朋友所听到的故事大有雷同。有关当局邀请了美国某位提倡多元智能理论 (Multiple Intelligence) 的学者来本地向教育者演讲。虽然该学者出版过许多本书,而在美国大众眼中也稍微有些名气,不过他所提倡的理论却受到许多学术界的主流研究者质疑。这是因为他的理论从未经过任何系统性的定量分析和研究。有些学者甚至把该理论批评为 “科幻故事里才会出现的理论” 。


其实以上的批评对于形容一般大众对于科学的认识非常恰当。要不是受过理科训练,或者是本身的职业与研究有关,要不然多数人都无法正确分辨何谓 “科学” 和 “科幻” 。因此,有很多毫无道德原则的 “学者” 和 “专家” 就利用这个盲点为他们的 “理论” 挂上科学的称号,然后再进行加工和处理,把该 “理论” 当成某种产品来促销。这种做法经常为这些 “专家” 和 “学者” 带来许多经济收获,同时也反映出几个严重的问题。为何大众没办法分辨科学和科幻之间的不同呢?为何真正的专家和学者没有出来指正和揭发这些人呢?为何这些人一直在现代社会不断出现呢?


每当父亲和我从报章上读到有关老太太被 “魔石” 等伎俩骗财或者无知少女被 “大师” 骗色的新闻时,总是拍着额头翻着眼睛大叹为何会有人如此不聪明,有时还会幸灾乐祸地取笑这些糊涂的行为 (非常差劲的行为,笔者并不鼓励)。然而,当这些糊涂行为不是发生在无知的大众身上,而是所谓精英的有关当局身上时,真不知道是让人觉得可笑还是可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