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February 19, 2006

不可思议的无法理解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6年2月19日)


中学时期最让我无法理解的校规是学生必须穿白色的帆布鞋上课。由于当时课外活动经常有体能训练,因此几乎每天都得多带一双跑步鞋到学校。训练前换上跑步鞋,训练后再把帆布鞋换回去。虽然说到了高中后校方允许学生穿跑步鞋到学校,不过却仍然限定鞋子的颜色。

我曾经问过不同的老师和训导主任,这个校规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我所得到的答案是该校规确保学生衣装整洁。我对此解释总是无法理解。如果鞋子穿得整齐又清理干净,跟它是什么颜色应该毫无关系吧?当我追问下去时,老师们不是叫我别明知故问,就是指责我刻意制造麻烦。更可笑的是,有些老师竟然会搬出不按照校规穿白色鞋子的学生就是品格和纪律有问题的学生、以后出了社会必定会成为问题人物的论调。

我和朋友曾讥讽地把此校规命名为 “不可思议的无法理解”,并且每当在课外时间看到彼此穿着非白色鞋子时开玩笑地说:“天啊,你穿了有颜色的鞋子,你这个问题学生!”

然后不知不觉中,我们就会以此名称形容那些在生活中令咱们摸不着头脑的规则。例如大学时期规定学生只要有超过三个课堂缺席就不准参加考试的规则。奇怪了,大学不是鼓励学生进行独立学习的地方吗?如果学生觉得自习所得到的收获比去上课更多,那么是否应该尊重次决定呢?如果考试成绩因此不理想,也是学生的责任吧?培养有责任感的社会栋梁这句话好像在什么地方听过。

这并非年少的叛逆或者反抗心理在作祟,为了质疑规则而质疑规则。我想许多人都是明白事理的。碰到自己不喜欢的规则时或许会发些牢骚,不过如果理解规则的意义,即使满肚牢骚也会接受。然而,如果规则的用意和实际效应差得十万八千里的话,即使是三岁小孩也会感到匪夷所思吧?不过,很多时候当身为被规则影响者要质问拟定规则者这其中的道理时,所得到不是不满意的解释,就是一副官方脸孔,说这事情我们已经决定了,你有异议也没有用。如果不满意的话,你大可到别的学校/国家/社会/地方去。

我常在想这些 “不可思议的无法理解” 是否因为有关当局对问题避重就轻呢?与其深入了解学生的整体行为和整个大环境,然后决定某个学生的行为是否恰当,不如就找些简单和容易辨认的表面特征来决定哪些学生有纪律问题。白鞋子?好学生。红色鞋子?坏学生。与其思考如何创造一个可以鼓励和促进学生进行独立学习,不如就强行规定他们不能有任何课堂缺席吧。

当然,有关白鞋的校规是超过十年前的事了,或许此校规已经作古了。毕竟有些学校也开始把上课时间延迟了。然而,最近从还在高中念书的妹妹得知,此白鞋规则仍然存在。唉,看来我们这个社会还是有些东西是没这么容易改变的吧。

或许,一成不变的规则才是最大的 “不可思议的无法理解” 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