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Sunday, October 14, 2007

有没有问题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7年10月14日)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李资政在南大部长论坛演讲接受观众的问题时,曾一度因为在场发问的人都是外国学生,而呼吁在场的新加坡学生勇于发问。言下之意,为何本地学生对于自己国家的事比不上国外来的学生呢?

对于本地学生不勇于发问的现象,有些人的见解是本地的教育制度原本就不鼓励学生发问。或者说,过去的教育只着重于教导学生死背课本里的知识,但对于激好奇心和鼓励发问,以及教导初院学生如何质询的课程 (Knowledge and Inquiry) 也是近期才实行的政策。因此,要等到一批勇于发问的学生,或许还有一些时间。

也有人认为本地学生不勇于发问的态度其实就是新加坡人民在谈到政治问题时的最佳写照,而这种不积极发问的心态源自于某种莫名的恐惧。我记得前几年开始写社论时,母亲曾认真地提醒我千万不要写相反于有关当局看法的言论,要不然政府不是把我捉去关起来,就是会起诉我毁谤,直到我破产为止。尽管我心领了母亲的善意提醒,不过对于这种政府随时将我关起来的想法还是觉得啼笑皆非。

然而,这却是许多人对于有关当局的看法。如果不同意有关当局的政策,他们就会将你整得很惨。至少,这是我和德士司机聊天时所听到的抱怨。或者,只要在任何网路上的论坛也可以看到诸如此类的说法。在某个程度上,这些疑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每个人对内部安全法令的理解并非全面。更何况,有关当局向来给人无可商榷的印象,就如同一位严父。

除了莫名的恐惧感外,我常听到的另一个不质问的理由是就算质问也没有用。反正有关当局什么都西都决定好了嘛,我们问了也是白问,这是一般民众的想法。其实,大家的想法如此消极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大家感觉有关当局的政策从未询求民意,而本地民间团体的意见对于有关当局的政策的影响也似乎不是很大。例如民间团体多次要求有关当局更为广泛地接受同性恋者和撤销刑罚法典377A时,都被当局以时机尚未成熟的理由驳回。心理学里有一种现象叫做习得性无助感 (Learned Helplessness)指的是生物在接连不断地受到挫折后所产生的一种无能为力和听天由命的心态。或许,大家不勇于发问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就如同一种广泛的习得性无助感吧。

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由于有关当局办事非常有效率,因此大家都信任有关当局,所以鲜少提出问题。然而,如果说大家出于莫名的恐惧感和习得性无助感而不勇于质问有关当局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关当局必须自我检讨,那么因为对有关当局加以信任而不提出质疑就是我们必须检讨了。就算有关当局现在办事非常有效,不过只要有一个错误的决定,或许咱们就得花上很久才能再度回到轨道。因此,这种因为信任政府而不提出问题的态度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就算再优秀和有效的政府,如果没有人民的参与和适当的讨论,也无法把国家发展往另一个高峰推进。有时候,向有关当局提出质问并非是不支持他们,或者是刻意找麻烦吧,而是我们身为公民的责任。

我想李资政大概也非常了解这点,所以才会在论坛演讲上呼吁本地学生们发问问题。因为,有时候没有问题才是真正的大问题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