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Friday, August 05, 2005

十首我最喜欢的阿升的歌

十首我最喜欢的阿升的歌



要我选出十首我最喜欢的陈升的歌曲,这实在是非常困难的一个选择,就如同要个喜欢看美女的人选择十位他觉得漂亮的女生。想了又想,决定选择十首在我人生的某个阶段里对我有巨大影响的歌曲,排名大概不分先后吧。


(10) 如风的少年 (收录在<我喜欢私奔和我自己>专辑)

我的第一本小说也叫 "如风的少年"。还有什么疑问吗?


(9) 无神论者的悲歌 (收录在<我喜欢私奔和我自己>专辑)

没有信仰是不是一种罪?我不知道,但我却知道在自己还属于无神论者的阶段时,这首歌不知道多少次拯救了我。我现在是个不知否论者。


(8) 不安的年代 (收录在专辑)

因为世纪末。因为生活在鸟不拉屎的年代。因为恐惧。因为害怕生命中真的没有意义。就如同这首歌里的一句话:活着岂止是活着,一定还有什么生存的理由。


(7) Lonely Soldier (收录在<风筝>专辑)

我没有每次都穿着一个灰色的大衣。至少,大家都看不见吧。然而,我知道孤独之兵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因为只有懂得孤独的人才会孤独。


(6) 国界 ((收录在<别让我哭>专辑)

尽管这首歌有超过一半是以日文演唱,我怎么也听不懂,不过光听配乐就仿佛可以看到刘若英所谓的“我在你我之间,依赖着你对我说的话” 到底是什么样子了。


(5) 姑姑 (收录在<恨情歌>专辑)

这是一首会给人希望的歌。


(4) 喝完这杯咖啡我就离开 (收录在<思念人之屋>专辑)

不骗你,这大概是阿升写的最好的情歌吧。


(3) Last Order (收录在<风筝>专辑)

如果你在今夜死掉,对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不一样。It’s okay,人家都不要,是你过份放纵的情感。从此,我就以这种态度来面对自己偶尔会发作的蓝色忧郁心情。


(2) Π (收录在合辑)

像失去了什么,在寻找些什么。过了二十五岁后,这是我心情的最佳写照吧。


(1) 欲望之潮来袭时 (收录在<放肆的情人>专辑)


年近三十,仍然在寻找那个可以让自己远离诱惑不安的方法,那个理想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