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潘多拉的背影

(刊登于联合早报2007年9月18日)


我从你潘多拉式的背影预言这行字的流浪
就在你骄傲的步伐拒绝与这座城市寂寞探戈
任性如影随形我尴尬尾随总是慢半拍的脚步
浓缩熙攘街景是幸福迷途中我蹒跚踉跄的南瓜马车
是你披肩华丽礼服随着璀璨玻璃鞋节奏的伴舞


城市在窗外漫步经心于你和自己的思慕交接
从脚底传来规律震动对照着彼此间暧昧不已的位置
倒影如同悲剧电影里男主角沉迷的未知导引
从宿命的角度渐渐看清彼此相对又不平衡的距离
分隔彼此的宇宙同时只是分隔我和你的任性奢侈
我跟随某人凝视的方向只看到虚实重叠的背影
仿佛你从窗面模糊倒影仍然冷淡回避某人寻觅的眼神
乱光浮影于失望瞳孔彩绘着印象派风格的绝望影子


子夜抛弃昨日美好时光缝隙里擦身而过的细腻拥抱
我要如何从哀悼年逝的烟火过渡到你梦想实现的未来
雨点燃着绽放的释怀只听到交错着远处众人倒数回音
如同子夜钟声敲响现实的某句通俗歌词于瞬间静止
轨迹改变角度交错寂寞城市又再探戈
天空闪过灿烂花火和你不再为爱奔波


我已经能预见若干年后回首此段往事
此时此刻微光般从被封锁未来的门缝露出
回忆里不断重播的曲子却只剩下和你不再的片段
是某种沉重概念就如同和承诺相反的宇宙


就如同紧跟着潘多拉式背影的南瓜马车
在还原瞬间遥望渐行渐远中轻盈起舞的玻璃鞋
仿佛闭上眼就能看见微笑表情闪烁着希望
仿佛就能够稍微忘却瘫痪自我的流浪
仿佛就能相信自己就是此童话故事的主角

你潘多拉式的背影在我闭上眼的世界里走入了某人的未来


注:轨迹改变角度交错/寂寞城市又再探戈/天空闪过灿烂花火/和你不再为爱奔波来自陈奕迅歌曲《十面埋伏》,黄伟文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