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破晓的瞬间前埋葬于深渊的黑暗

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嫁鸡随鸡

(One of my first column articles... they actually truncated this piece into a shorter version for print... Here is the original version, I guess.)

我的好朋友打电话来闲聊,向我透露她和男友已经开始筹备婚事了,准备年底注册结婚,只不过有两件事一直困扰着她。第一,由于某些日期安排上的问题,因此或许没有办法在注册的同天举行婚宴。朋友认为多数人现在都选择先注册再结婚,一点都不浪漫,而且她认为这种对于婚姻务实的态度 (许多人先注册是因为房子已经排到了) 亵渎了神圣的婚姻。虽然朋友声称她有此想法是因为不想随波逐流,不过我却认为这只不过是女人的浪漫虚荣心在作祟罢了。然后,我问朋友第二个困扰她的事是什么。

“哦,因为今年是鸡年,根据民间说法是寡妇年,就算不一定会成为寡妇,不过婚姻会受到影响而不美满,所以不宜结婚。” 朋友担心地说。

我听了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还险些从椅子上掉下来。

如果我那位好朋友是好像我母亲那一辈的人,在没有接受过教育的环境下长大,因此很难摆脱迷信思想,那就算了。不过,我朋友却是受过高深教育的专业人士,成绩在大学时还相当优秀,可以算是所谓的现代独立新女性,怎么也会逃不出迷信思想的魔掌呢?我们的教育制度不是以能够培育拥有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的学生而自豪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或许我对教育制度的指责过于苛刻了。毕竟迷信心理是因为人类思维模式的先天缺陷而造成的。除非很努力地训练自己纠正这种先天的思维缺陷,多数人正常的思维模式都偏向迷信。然而,这并不代表我们无法抵抗这种思维缺陷。曾经有研究显示,凡是对统计学 (statistics) 稍微有些认识的人,大致上都不会轻易陷入迷信的陷阱。或者,要是对科学原则稍微有了解的话也有所帮助。当然,我所指的科学原则,并非中学时期老师填鸭子般地塞入我们脑子里的科学知识 (scientific knowledge) ,而是教导人们如何判别世事真伪的指导原则的科学原则 (scientific principles) 。我没有记错的话,本人也是在大学时通过课外阅读才得知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嗯,我实在太喜欢本岛的教育制度了。

回来说我的朋友吧。她认为自己如果同天注册和摆婚宴,就不会显得自己和大众随波逐流了。然而,难道她这种因为报章里某无聊的民俗学家或者命理神棍说鸡年不适合结婚就考虑挪后婚期的行为,不也是盲从吗?况且,她不觉得这种迷信的行为是对彼此的一种侮辱吗?一段婚姻要维持,必须考双方的付出、对责任的承担,以及彼此谅解的沟通。如果最后婚姻美满而归功于选对了黄道吉日,不是间接漠视彼此之间的努力吗?如果最后婚姻失败而归咎于选错时辰,那不是一种逃避责任的行为吗?

朋友被我的话逼得有些哑口无言后,只好说:“哎呀,宁可信其有嘛。”

据我所知,朋友若延迟婚期,将会对两人造成相当大的不便。有时候这种 “宁可信其有” 的心态并非毫无所谓,而是得付出很大的代价。或许我举另一个的例子吧。有个家长认为她的儿子如果在考试前夕诚心地向神明祈祷,就可以考到非常好的成绩。这位小孩因为要祈祷而没有足够的时间温习课本,结果考试就考得一团糟。这可不是我随便捏造出来的例子,而是曾经真实发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事。这个世界没有所谓的免费午餐,就连 “宁可信其有” 这种心态也不会有。

再回来说我那个朋友吧。她相信两性平等,并且性格独立,如果受到不公的待遇,一定会全力替自己争取应有的权利。如果有任何人在她面前说出 “嫁鸡随鸡” 这种既大男人又封建的主义,不给她骂得狗血淋头才怪。说得也是,我们的社会好不容易才渐渐把这种不合理的思想摈除,迈向开明的思想。然而,为什么我们在面对迷信思想时也不能取得同样的成果呢?不要因为是过去老祖宗相信的东西,我们就一定得相信。不要因为是哪份报章登的东西,就一定是真理。如果脑袋永远不开明,永远无法拥有尖锐的批判思维,那么我们永远都会被这种类似 “嫁鸡随鸡” 的思想牵绊吧。

虽然鸡会看到日出而不由自主地啼叫,不过我们不需要听到不合逻辑的迷信思想时发出共鸣。

No comments: